新浪新闻客户端

英媒称中国女飞行员努力撑起半边天:职业路不平坦

英媒称中国女飞行员努力撑起半边天:职业路不平坦
2018年11月12日 00:10 参考消息

  原标题:英媒称中国女飞行员努力撑起半边天:职业之路并不平坦

资料图:女飞行学员在中国民航大学工程训练中心停机坪参加军训。新华社发资料图:女飞行学员在中国民航大学工程训练中心停机坪参加军训。新华社发

  参考消息网11月12日报道 路透社11月6日刊登题为《在中国,女飞行员努力撑起半边天》的报道称,当韩思远(音)2008年决定申请一份作为飞行员的职位时,她面临着中国400名女同学的竞争,她们所受测试的范围很广泛,从英语水平到腿长,几乎无所不包。

  报道称,最终,她成为当年上海春秋航空公司在其所在学校挑选的唯一一名接受培训的女生。她现在是这一中国航空公司的一名机长,但是自她来到公司后的职业之路依然不平坦。

  报道表示,韩思远是截至2017年底持有民用飞机驾照的713名女性之一,而持有民用飞机驾驶证的男性是55052人。在春秋航空公司的800名驾驶员中,只有6名是女性。

  韩思远说:“我已经习惯于生活在男人的世界中。”

  报道称,中国女飞行员的比例——1.3%——是全世界最低的,分析人士和飞行员将其归因于社会观念和中国航空公司以男性为中心的雇佣做法。

  报道称,据飞机制造商波音公司估计,中国航空公司在未来20年将需要12.8万名新飞行员,而这一短缺的情况目前促使航空公司大量雇佣外国机长。

  报道指出,中国航空公司只从大学或军队直接选拔飞行员。他们往往将招聘仅限于男性申请者,极少考虑女性群体。

  中国民航管理干部学院副主任李海鹏说,许多航空公司因长时间的产假政策而不愿雇佣女性。他补充说,随二孩政策放开后,这种情况更加严重。

  李海鹏说,男性飞行员没有在生育后两年无法飞行的问题,而在实施二孩政策后,航空公司更不愿意接受并培训女飞行员,她可能大约5年都无法飞行。

  报道指出,因为一大批在美国等海外生活期间学习了如何驾驶飞机的人员归国,要求变革最强烈的呼声主要来自中国的女性飞行员。

  据媒体报道,今年3月,中国民航飞行员协会成立了女飞行员分会,来自人民解放军空军和地方航空公司的飞行员参加了成立仪式。

责任编辑:张岩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