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老布什:应该向赵小兰家学习怎样教育孩子

老布什:应该向赵小兰家学习怎样教育孩子
2018年11月13日 05:36 中国青年报作者:蒋肖斌

  原标题:老布什:应该向赵小兰家学习怎样教育孩子

  朱木兰,读者对这个名字可能比较陌生,她还有另外两个更为人熟知的身份:“华人船王”、美国福茂集团创办人赵锡成的妻子,美国第一位出任总统内阁成员的华裔、现任美国交通部长赵小兰的母亲。

  继赵锡成传记《逆风无畏》于2017年12月出版后,朱木兰传记《淡定自在》和赵小兰传记《赵小兰传奇》也于近日陆续问世。

  赵锡成生长于一个普通的农村家庭,朱木兰出自书香世家,与清寒子弟赵锡成少时相遇,却在战火中离散。赵锡成对木兰难忘难舍,在台湾苦苦寻觅,两人最终团聚,结为佳偶。朱木兰与赵锡成共同培养的6个女儿全都毕业于美国常青藤名校,其中4人毕业于哈佛大学,长女赵小兰更成为首位担任美国部长级官员的亚裔女性。

  在6个女儿的成长过程中,朱木兰总是带着她们长智慧。赵小兰升大二时,知道家里经济无虞,就放弃了学校颁给她的奖学金,把名额让给家境贫寒的同学。她从政以后,媒体不时来访问,记者们总喜欢重提里根总统当年对她的赏识。有一天,朱木兰轻描淡写地提醒女儿:“那是很久以前的事了,以后多谈一点新鲜的吧!”

  老布什在担任美国总统期间,提名赵小兰美国交通部副部长,这是美国有史以来最年轻的副部长之一。后来,赵小兰又成为小布什的内阁成员,并被任命为劳工部长,从而成为美国历史上第一位出任总统内阁成员的华裔。

  老布什曾对夫人芭芭拉说:“应该向赵家学习怎样教育孩子。”他在为《赵小兰传奇》的序言中写道:“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小兰的母亲赵朱木兰女士,她是赵家的基石。”

  在新书发布会上,朱木兰与赵锡成的六女赵安吉回忆母亲对女儿们的教育:“她一直教育我们不要怕,要到处多看、多接触、多学习,不要在乎别人的负面意见,只要你自己找准了方向,就要朝着目标坚定地往前走。”

  朱木兰不仅是一位妻子、母亲,一生也从未放弃对自我的完善和追求。她以53岁高龄全勤读完亚洲文学和历史硕士学位,为女儿们做了最好的示范。赵氏夫妇在四校成立了“木兰基金委员会”,数十年来,受惠贫困学子近万。哈佛大学校长劳伦斯·巴考说:“她(朱木兰)赐给了世人两大礼物:她天赋异禀的女儿们,以及她对高等教育的鼎力支持。”

  朱木兰抗癌7年,对赵小兰来说,那是一个很长的告别。病中,朱木兰对赵小兰说:“如果没有健康与亲人,到头来,你会发现,世俗的那些东西都没有什么了不起。”

  赵锡成说,《赵小兰传奇》不是赵小兰人生大事纪年表,不是新闻图片的汇编,不是通常的名人访谈录,不是有关公众人物资料的堆砌与猎奇,而是描写一位普通小女孩在各种环境下奋发上进的经历,叙述在悲欢离合的多事之秋,中华儿女三代人挣扎、解困与成长的真实故事。

  在赵小兰的办公桌上,总会摆着一张父亲在家乡上海嘉定农村拍的照片。那是1981年,照片上有茅草小屋,几只小鸡在觅食,还是一片田园风光——或者说贫瘠的景象。每当她面对挑战时,便会拿起这张照片端详。父母曾经历内忧外患的苦难,遗传给她的是面对任何艰难险阻、适者生存的基因和人生哲学,而上海嘉定,如今也早已变了模样。

责任编辑:刘光博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