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四川广安“严书记”违反四项纪律:隐瞒婚姻状况

四川广安“严书记”违反四项纪律:隐瞒婚姻状况
2018年11月13日 10:53 澎湃新闻

  原标题:四川广安“严书记”违反四项纪律:不如实报告个人婚姻状况

  “严书记”处理结果公布。

  11月13日早间,距离四川广安市委副书记严春风被宣布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即将6个月之时,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援引四川省纪委监委消息称,严春风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四川省纪委监委指出,经查,严春风违反政治纪律,擅自授意他人将向组织报告的内容传给无关人员,造成严重不良影响,与涉案人员串供,对抗组织审查;违反组织纪律,不如实报告个人婚姻状况、房产、持有股票等有关事项;违反廉洁纪律,违规收受礼品、礼金,违规从事营利活动,利用职务影响,为亲友经营活动谋取利益,违规向多名管理服务对象借款;违反生活纪律。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索取或收受他人所送财物,涉嫌受贿犯罪。

  严春风身为党员领导干部,丧失理想信念,纪律意识淡薄,背离党的宗旨,对党不忠诚,不老实。表面对党忠诚,积极上进,背后违规逾矩,权欲熏心;表面洁身自好,作风正派,实则道貌岸然,腐化堕落;表面清正廉洁,两袖清风,内里贪欲膨胀,唯利是图,大搞权钱交易,向管理服务对象借钱买房、炒股,并由他人代持,欺瞒组织,是典型的两面派、两面人。

  四川省纪委监委指出,严春风还利用职务之便大肆收受财物,其行为严重违反党的纪律并涉嫌犯罪,且在党的十八大后仍不收敛、不收手,应予严肃处理。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等有关规定,经省纪委常委会会议、省监委委务会议研究并报省委批准,省纪委决定给予严春风开除党籍处分;由省监委给予其开除公职处分;终止其四川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代表资格、广安市第五次党代会代表资格;收缴其违纪违法所得;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所涉财物随案移送。

  严春风在今年5月牵扯进一桩幼儿园“严书记女儿”舆情事件,并因此广受关注。

  据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早前报道,5月11日前后,微博上广泛流传的一组微信群聊截图显示,“陈某”在群内发言称,“以后严某某放学那会单独坐,或者周围的人给她清空,她单独坐一边,真的是够了。”不久后,群内署名为“严某某妈妈”的人士发言称,“陈老师,你马上在全班当着所有师生给严某某道歉,否则,我通知你们集团领导来给我解释你对严书记的女儿说这话是什么意思!”

  “严书记”是谁?当时,即有不少网友将此人指向了四川广安市委副书记严春风。

  四川省委组织部一名工作人员5月14日16时许告诉澎湃新闻,他也注意到了网络上的舆情,据其了解,在四川省范围来说,地级市层面,“姓严的书记只有广安的严春风书记。严书记是这个‘严书记’,但是网上说的具体情况还要了解。”

  对于网传“严春风报给省委组织部的‘关于严某某舆情的情况报告’”文件截图,上述四川省委组织部的人士告诉澎湃新闻,他没有看到过原件,也无法判断其真假。

  这份日期为5月11日的情况报告称,严春风目前的婚姻状况为离异,2007年11月与第一任妻子因夫妻感情不合离婚,双方育有一子,现在重庆工商大学学习。2011年11月,与第二任妻子李向阳再婚,双方育有一女,即在金苹果爱弥儿幼稚园(南区)就读的严某某,2013年12月与李向阳离婚,严某某随李向阳生活。

  对于此次幼稚园发生的事,这份情况报告解释称,整个事件发生过程中,严春风对此毫不知情,在朋友的告知中他才知道事情发生的大致情况。目前,他与李向阳已经离婚5年,李向阳作为严某某的法定监护人,对严某某有全权监护责任。网上舆情发生后,严春风高度重视,积极采取措施平息相关舆论。

  坊间议论数日后,四川省纪委监委网站5月14日17时02分发布消息,四川省纪委监委近日已关注到网友反映“严春风舆情”相关情况,已及时介入调查核实。

  5月18日,四川省纪委监委再次发布消息称:广安市委副书记严春风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川报观察指出,这条信息5分钟内点击量就突破了50万。

  次日,《中国纪检监察报》评论文章指出,民心向背是最大的政治。从舆论关注的重点来看,人民群众对领导干部及其亲属、身边人的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不正之风深恶痛绝,这正是全面从严治党要着力解决的问题之一。“严春风舆情”事件是一面镜子,各级领导干部都应该对照检查、自省自警,不但要严格约束自己,还要严格家教家风,严格教育管理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决不让特权行为滋长蔓延。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面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必须旗帜鲜明、态度坚决,把群众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检验工作的标准,坚守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敢担当善作为,坚决同违纪违法行为作斗争,决不消极懈怠、回避矛盾,用切实有效的工作实绩让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

  另外,据澎湃新闻今年6月刊发的报道,四川省纪委监委内部人士还透露,当时,四川省纪委监委已查明严春风违法所得500万元左右,违纪所得1000万元左右。同时,还在严春风名下眉山的一处房产内查处名酒逾百箱。

  对于网传“严春风报给省委组织部的‘关于严某某舆情的情况报告’”,澎湃新闻曾就此事联系时任广安市委书记侯晓春核实有关情况,侯晓春对此不予置评。澎湃新闻从多位与严春风有交集的相关人士处了解到,这一情况报告在网上出现后,严春风曾向身边的朋友否认情况报告是他所写。澎湃新闻当时从权威渠道获悉,严春风的婚姻状况的确是离异。

  另有与严春风相熟的人士6月告诉澎湃新闻,严春风的个人事项都曾向组织部门报告,网传情况报告中的内容并非全部属实,李向阳性格与严春风不同,十分外向,两人结婚后不久女儿就出生了,女儿出生几个月后两人离婚。

责任编辑:王亚南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