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人民日报评东方白鹳遭射杀:保护动物不该成空话

人民日报评东方白鹳遭射杀:保护动物不该成空话
2018年11月14日 12:43 人民日报

  原标题:越野车闯湿地射杀东方白鹳 保护野生动物不该成空话

  四辆越野车闯湿地射杀东方白鹳,一人已投案

  2018年11月11日,吉林松原,动物保护志愿者在毕家店流域巡逻发现有4辆越野车进入湿地,其中一人开枪射杀东方白鹳。13日,当地森林公安表示,一嫌疑人迫于压力投案自首,案件正在进一步侦破当中。

  不少网友对此不法行为也表示了极大的愤慨:

  东方白鹳是一种大型的涉禽,属于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东方白鹳从前在东亚地区是常见的鸟类,但在1868至1995年间,由于非法狩猎、农药和化学毒物污染等原因,东方白鹳的种群数量在日本逐渐减少,仅能在冬季偶尔发现少量的越冬个体。分布在朝鲜、韩国的繁殖种群也已于70年代初绝灭。

东方白鹳东方白鹳

  由于人口密集,工农业的发展,使得在俄罗斯远东地区和中国东北黑龙江、吉林两省残存的繁殖地也变得极为狭小,总数有3000只左右。1994年在湖北武汉沉湖发现的越冬群体达900多只,是至2012年发现的最大的东方白鹳群体。

  2009年,全世界有东方白鹳野生种群仅为3000只。

  内蒙古数百只天鹅被捕杀

  保护野生动物、不虐待动物,这些原则已逐渐成为人们的信条。可是,捕杀野生保护动物的事件仍屡禁不止。

数百只天鹅横尸湖畔数百只天鹅横尸湖畔

  2016年10月23日下午,有微博网友发帖称,锡林郭勒盟正蓝旗天鹅湖畔有数百只天鹅被捕杀。被捕杀的鸟类数目极大,天鹅横尸湖畔的景象之悲,其残忍程度亦令人不寒而栗,引起了舆论的广泛关注。

  11月3日,警方将已经潜逃的禹某等7名犯罪嫌疑人抓捕归案。根据官方调查,这些天鹅尸体均无外伤,显然是被药物毒死的。

  在成堆的天鹅尸体面前,我们感受到生命的尊严和意义已被彻底剥夺。

  没有买卖 就没有伤害

  除了不捕杀野生动物之外,对于我们更多的人来说,就是不够买野生动物制品。

  近日,湖南省森林公安局通报,侦破一起全国数量最大穿山甲案,查证非法交易的穿山甲高达5万余只!犯罪分子甚至给穿山甲“打粉”增重,致穿山甲胃部受伤,警方收缴的32只活体穿山甲,仅存活16只!

  穿山甲曾经广泛分布在东南亚及非洲的部分国家。但在短短时间内,穿山甲急剧锐减,最主要原因是被大量捕杀。

  对穿山甲的消费需求所带来的巨大的经济利益,刺激了不法分子偷猎捕杀。穿山甲的消费主要是两方面,一个是食用,当前社会还存在着食用野生动物的传统陋习;另一个是入药,很多人都相信穿山甲鳞片有极高的药用价值。这种过度消费所带来的破环,远远超过了穿山甲种群的自我恢复能力。

  两名中国公民携带藏羚羊羊毛披肩被捕

  2018年10月18日凌晨,两名中国公民在印度首都新德里国际机场出境时,因涉嫌携带多条沙图什披肩,被印海关查扣并起诉。中国使馆于10月19日发布旅游提示,提示赴印中国公民,严格遵守印度《野生动植物保护法》等相关法规,切勿携带违禁野生动植物及其制品入出境。

沙图什披肩沙图什披肩

  “沙图什”是一种美丽华贵的披肩的名称。这种披肩已成为欧美等地贵妇、小姐显示身份、追求时尚的一种标志。但制作“沙图什”的唯一原料取自藏羚羊绒,我国是藏羚羊的主要分布国。当以“沙图什”作为贵族阶层追求的消费时尚之时,正是藏北高原上的生灵遭到涂炭之日。

  巨额利润刺激着贪婪的盗猎分子的欲望,大肆屠杀藏羚羊。1992年藏羚羊加工量高达两吨左右,相当1.3万只藏羚羊的羊绒量。这些藏羚羊的皮毛被利欲熏心的偷猎分子沿着充满血腥和罪恶之路运往域外。

  近年来,我国加大了对藏羚羊的保护,严厉打击非法捕杀藏羚羊犯罪活动,加强了法制宣传和执法力度,使西藏境内藏羚羊种群数量从1999年的7万只增加到了10万只以上。但是藏羚羊的保护仍然任重道远。

  11月3日起,我国启动打击犀牛和虎及其制品非法贸易专项行动

  《野生动物保护法》开宗明义:“保护野生动物,拯救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维护生物多样性和生态平衡,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为防止犯罪分子捕猎野生动物,法律同样规定了不少富有针对性的惩罚性措施。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决定,2018年11月3日起至12月31日,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严厉打击犀牛和虎及其制品非法贸易专项行动。重点打击非法收购、运输、出售犀牛和虎及其制品,非法加工、经营、利用犀牛角、虎骨、虎皮等制品的犯罪活动。

  我们之所以要拒绝猎杀野生动物、不购买野生动物制品等行为,实质上也是为了让自己更好地生存。我们对待动物的方式不过是对待人类同胞方式的投影而已,在捕杀、残虐动物时表现出的那种对生命不屑一顾的傲慢心态,同样可能被引入社会生活之中。

  保护、善待动物就是在保护、善待我们自己。对于猎杀东方白鹳、天鹅被捕杀等事件,我们的反思决不能止于法律是非,犯罪嫌疑人在接受法律审判和处罚之后,还需要接受深层次的道德教育;作为旁观者,当我们为犯罪事件中的残忍、血腥感到恐惧愤怒时,同样需要反躬自省:在现实生活中自己是否曾以同样的态度、心理,践踏生命的平等权?

  保护野生动物,不应该成为一句空话。

责任编辑:赵明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