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媒炒中国扩展太空军事存在 为美组建天军敲边鼓

美媒炒中国扩展太空军事存在 为美组建天军敲边鼓
2018年11月15日 08:47 环球网

  原标题:美媒炒中国扩展太空军事存在 为美组建天军敲边鼓

 资料图:中国空军歼-20战斗机 资料图:中国空军歼-20战斗机

  [环球时报报道 特约记者 李强]“中国空军打算扩大其在太空的存在,作为其成为‘世界级军队’计划的一部分。”13日,美国《星条旗报》网站对上周日中国空军高级官员在珠海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的发言做出了上述解读。不过记者调查发现,这可能是对中国空军“空天一体,攻防兼备”战略的误读。中国空军很早就确定了这一战略,此次新闻发布会并未对这一概念有新的拓展,中国军方官员的发言,并没有扩大太空军事存在的表述。

  外媒误读“空天一体”

  美国《星条旗报》网站题为“高级军官证实中国空军计划‘将(到达)范围扩大到太空’”的报道称,中国空军一位高级军官上周日在珠海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中国空军努力应对各类威胁,正在准备拓展其(到达)范围,超越天空,进入太空。

  《环球时报》记者查阅中国官方媒体的报道后发现,该空军军官的原话是“应对空天威胁,顺应军事领域深刻变革,加快推进空军由航空型向航空航天型转变”。美媒的报道可能系误读。

  美媒的文章还引述了中国空军另一高级军官在新闻发布会上描述的“建立强大、现代化空军”的路线图。他说,第一步,到2020年基本跨入战略空军门槛,初步搭建起“空天一体、攻防兼备”战略空军架构,构建以四代装备为骨干、三代装备为主体的武器装备体系,不断增强基于信息系统的体系作战能力。报道称,中国空军将其顶级武器,包括歼-20隐形战斗机和运-20战略运输机分类为第四代装备,而歼-10和歼-16战斗机分类为第三代。报道称,最终,中国空军将在21世纪中叶完全发展为世界一流的战略空军。

  报道称,根据五角大楼关于中国军力的年度报告,中国空军是该地区最大的空军,也是世界第三大空军。中国空军“正在努力成为一支能够进行远程力量投送的战略空军”,并“缩小与美国空军在各种能力上的差距,逐渐削弱美国长期以来的技术优势”。报道称,北京的太空计划“继续快速成熟”——尽管它公开反对太空军事化。中国军方“继续投资提高其能力”并“正在开发多种反太空能力,以瘫痪和阻止对手在危机或冲突期间对天基资产的使用”。

  “空天一体”并非新概念

  记者调查发现,“空天一体,攻防兼备”的概念早已经提出,并不是这次新闻发布会的新提法,也并非发布会的主题。据公开出版的《中国空军百科全书》介绍,“2004年,根据中央军委新时期军事战略方针,确立了‘空天一体,攻防兼备’的空军战略,进一步明确了中国空军战略的核心内容……”由此来看,“空天一体”在中国空军内部提出已经有14年的时间了。正是“空天一体,攻防兼备”的空军战略指导空军在各领域的发展建设。2014年4月14日,党和国家最高领导人到空军机关就空军建设和军事斗争准备进行调研时强调,要加快建设一支空天一体、攻防兼备的强大人民空军。进一步明确了这一概念。

  从这次国内媒体的报道来看,新闻发布会上并没有对空天一体有新的解释和拓展,也没有专门阐述。

  有分析认为,中国空军如果发展为一支空天一体的空军,就要以空天一体化的装备为支撑,以空天一体化战场为活动空间,实施空天一体化的防御和进攻作战行动。但是,在航天攻防兵器总体规模有限、水平较低的情况下,未来一段时间内航空航天一体化作战主要是指天基平台支援下的空中进攻作战和防空反导作战。不过,也有分析认为,中国空军将活动范围拓展到临近空间,目前来看是一个可以达到的目标。

  为美组建天军敲边鼓?

  国际上很早就提出空天一体概念。苏联和美国相继发射各自第一颗人造卫星后,双方就开始了对外层空间的争夺。1959年,美国空军条令中首次以“航空航天力量”代替“航空力量”,把地球表面以上的整个空间称为“航空航天空间”,并视为空军的作战环境。这之后,美国空军的各项基本规则和理论中几乎都使用“航空航天”一词,即空天。1998年颁布的《美国空军太空作战条令》中提出,大气层和太空之间没有绝对的分界线,从技术特性上看,航空器与航天器基本相同,包括兵力结构、设施、控制、操纵、人员训练等都是相互联系的。目前,仍然是由美国空军负责航天资产的发射、管理和运行任务。此外,俄罗斯也在走空天一体的路子,目前俄空天军就涵盖了空军、天军和空天防御力量的职能。

  专家表示,美媒强调中国空军扩大在太空的军事存在,可能是为美国组建天军寻找舆论支持。今年早些时候,美国总统特朗普提议建立一支天军,副总统彭斯在8月份宣布了一项计划,预计到2020年建立天军。美国媒体强调中国空军扩大在太空的军事存在,显然有敲边鼓的味道。

责任编辑:张申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