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上海饭店星评委主任:建议卫生列入评星一票否决

上海饭店星评委主任:建议卫生列入评星一票否决
2018年11月15日 19:03 澎湃新闻

  原标题:上海旅游饭店星评委主任:建议酒店卫生列入“评星一票否决”

  对于曝出的酒店业卫生状况问题,上海市旅游饭店星级评定委员会主任黄铁民告诉澎湃新闻记者,星级酒店出现视频中的情况,与一线清洁员工工作强度,酒店奖励清洁速度不求质量,以及清洁员待遇低流动大等因素有关。明年,国家将修订酒店评星标准,上海建议将客房服务尤其是酒店卫生状况列入“一票否决”之列。

  这次涉事的7家上海酒店中,上海四季、上海浦东丽思卡尔顿、上海世茂皇家艾美、上海浦东文华东方4家为五星级酒店。而上海外滩华尔道夫、上海璞丽以及上海宝格丽酒店由于经营时间不够或未申请评星等原因没有星级,但这三家均属于国际顶级高端酒店。

  上海市旅游饭店星级评定委员会负责人告诉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国家对宾馆客房清洁卫生的要求有严格规定,以星级酒店标准为例,明确必须使用不同的抹布,以确保安全卫生。比如,服务人员在打扫房间时,要有不同的抹布,有的5块,有的6块,这个都有明确规定,且用不同颜色区别。清洁服务外包的酒店,还会组织管理人员检查和抽查。

  那么,酒店卫生为何未得到有效执行?

  黄铁民称,这批高档酒店被曝光的公共卫生问题,与行业存在的部分难题和短板直接有关。例如酒店业客房劳动强度大,绝大部分客房服务员一天至少打扫十几间客房。而许多酒店还规定打扫客房超出定额有奖,但酒店自身有效的卫生安全保障监督措施没有同步跟上,这样就等于在制度上放任员工打扫客房时只图速度快。

  此外,近年来酒店一线服务人员流动过快。酒店一线工作人员的待遇相对偏低,不排除有少数饭店在用工结构上出现了一点偏差,让部分未经过严格训练的劳务人员匆忙上岗,再加上少数工作人员责任心不强、职业道德偏低、职业操守不够,造成了视频中的现象。

  据了解,事件发生后,上海市旅游局已把有关情况向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市场管理司进行汇报,并将向全国星级旅游饭店评定机构建议,及时修补相关评定标准条款。

  黄铁民介绍,目前我国实行旅游饭店星级标准是2010年颁布的。其中对于一票否决的必选标准大多集中在硬件设施方面,例如客房面积是否达标,酒店是否拥有游泳池、健身房等。而对于服务水平等软件要求,标准中都被设定为评分项,即不达标就减分,做得好可以加分。不过,实际操作中,酒店可以通过其他加分予以弥补。

  上海市旅游局透露,明年,最新的中国旅游饭店星级标准将会颁布。

  此外上海提出设想,希望能将客房服务等软件标准,设定为一票否决的必选项,并提出要强化复核检查,从制度上避免此类事件的发生,确保旅游饭店的卫生环境达标,确保旅游饭店的服务质量达标。

责任编辑:吴金明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