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沈阳,聆听一场“最昂贵的演奏”

沈阳,聆听一场“最昂贵的演奏”
2018年11月15日 04:46 沈阳日报
原标题:沈阳,聆听一场“最昂贵的演奏”

    王晓明简介 

    王晓明,1982年出生于山东济南,四岁开始学习小提琴。九岁考入中央音乐学院附小,师从于小提琴教授徐律,并于1997年获得第一届中法咪哆小提琴比赛第一名,同时期在北京音乐厅举行获奖音乐会。2002年考入世界著名的音乐学府维也纳国立音乐表演艺术大学攻读硕士学位。2004年-2008年进入瑞士瑞银维尔比耶交响乐团担任首席。

    王晓明2008年5月考入苏黎世国家歌剧院乐团首席职位,26岁时成为该乐团成立一百多年来最年轻的乐团首席。2009年至今在波兰波兹南举办国际小提琴大师班。2010年被邀请担任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客席首席和波尔多国家交响乐团客席首席。

    王晓明作为独奏家曾与苏黎世爱乐乐团、波兹南国家交响乐团、贝尔格莱德国家交响乐团等多次合作。

    您能想象吗?两把小提琴、一把中提琴,一把大提琴,四件乐器的年龄超过1200岁!四件乐器的总价超过7亿元!而沈阳人,昨晚就有幸聆听了这四把名琴奏响的天籁!

    11月14日晚,斯特拉迪瓦里琴四重奏音乐会在大钻石上演,除了四位才华横溢的音乐家,他们手持的四把斯特拉迪瓦里琴本身就是音乐界的传奇。每一把琴的音色独一无二,更值得一提的是,每把琴都有超过300年的历史,四件乐器价值连城,超过7亿元。记者采访斯特拉迪瓦里琴四重奏创始人、国际著名小提琴家王晓明,他向记者展示了他的斯特拉迪瓦里琴,还揭秘其保养秘籍……与郎朗是同学的他还希望,有机会把演出带到郎朗钢琴广场。此外,他还特地演奏一曲《生日快乐》,祝福沈阳日报七十周年华诞。

    舞台上仅演奏的乐器就超过7亿元

    名家、名琴、名曲……昨晚,斯特拉迪瓦里琴四重奏音乐会在大钻石上演。斯特拉迪瓦里(1644—1737年),是一位传奇的意大利乐器制作者,不仅改进创新了小提琴和大提琴的尺寸和比例,让它们更适合现场演奏,也通过精美的设计和耐心的选材,以及精湛的工艺,让每一把斯特拉迪瓦里琴都产生完美共振,大提琴更加浑厚洪亮,小提琴高亢而婉转。斯特拉迪瓦里琴于弦乐演奏者而言,如同古玩藏家拥有了和氏璧,美术爱好者拥有了《蒙娜丽莎》,顶级演奏家都以拥有一把斯特拉迪瓦里琴为荣。

    斯特拉迪瓦里琴四重奏第一小提琴手王晓明演奏的斯特拉迪瓦里琴,诞生于1715年。王晓明透露,“我用的这把,是斯特拉迪瓦里鼎盛时期做的‘黄金小提琴’,那一年他制作出的小提琴也不过三四把,它在我心中是无价的。”记者了解到,去年纽约拍卖了一把斯特拉迪瓦里在非黄金时期制作的小提琴,拍卖价定格在1200万美元。而斯特拉迪瓦里琴四重奏中,成员演奏的中提琴价值超过4500万美元,大提琴超过2500万美元,加上另外两把小提琴,在大钻石的舞台上,仅演奏的乐器就超过一亿美元,超过7亿元人民币。

    飞往不同城市演出要给大提琴买“坐票”

    王晓明说,斯特拉迪瓦里琴已经成为自己身体的一部分,无论走到哪里,他都琴不离手,更不会轻易让外人触摸琴身,而且他每次都是轻拿轻放。

    王晓明领衔的斯特拉迪瓦里四重奏,屡屡受邀参加世界上著名的室内音乐节,每年在全球举办音乐会超过50场。携这些名贵的乐器飞往各地时,他们乐团还会专门给大提琴买个“坐票”。

    谈到名琴的保养秘籍,王晓明说,“跟汽车一样,斯特拉迪瓦里琴也有自己的‘4S店’,对其进行专门的保养和维修。”而他口中的“4S店”,皆为全球指定,而且只有几个顶级修琴师傅,才被允许触摸这些名琴。

    手持这么名贵的琴,演奏时会不会“小心翼翼”,王晓明则给出了大相径庭的答案,“音乐家一定要带着冒险精神将音乐扩大化地呈现,这样才能把音乐中的故事和情绪更好地传达出来。”

    希望有机会到郎朗钢琴广场演出

    “我对沈阳这座城市有着极好的印象,一直希望能来这里演出。”王晓明和郎朗是中央音乐学院附小的同学,“我们两个9岁就认识了,可以说是从小玩到大的朋友。”他经常听郎朗讲起自己的家乡。在王晓明的心中,沈阳是一座音乐之城,“郎朗是沈阳走出来的杰出艺术家,在世界范围具强大的影响力,而且知名音乐学府沈阳音乐学院,也给中国培养了大批优秀的音乐人才。国内一流的剧院‘大钻石’真的太美了,我也很荣幸到这里演出。”

    刚结束这场演出,王晓明已经开始期待再度来沈阳了,而郎朗钢琴广场是他的不二之选。原来王晓明一直倡导将古典室内乐“解放出来”。2014年,他在瑞士创办“斯特拉迪瓦里音乐节”并担任音乐总监,这几年,他带着斯特拉迪瓦里琴四重奏出现在教堂、名人故居、历史名胜和湖畔山间,让室内乐走进大自然。在郎朗钢琴广场,可以伴着蓝天白云,漫步在青草地上,在拂面的微风中,静静聆听悠扬的琴声。这和王晓明的理念有着同工之妙。“如果有机会,能在沈阳的某个地方举办室外音乐会,我一定会选郎朗钢琴广场。”

    沈阳日报、沈报融媒记者王秒/文

    李浩/摄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