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台交通部门就列车出轨提改进措施 被指头疼医头

台交通部门就列车出轨提改进措施 被指头疼医头
2018年11月16日 20:23 新华网

  原标题:台交通部门就列车出轨事故提改进措施 被指头疼医头脚疼医脚

  新华社台北11月16日电(记者吴济海、刘欢)在台铁普悠玛列车出轨事故将满月之际,台湾地区交通事务主管部门16日就提升普悠玛列车暨整体行车安全提出改善措施,包括落实ATP(自动防护系统)关闭强制限速等。

  台铁普悠玛列车10月21日在宜兰发生出轨翻车意外,造成200多人死伤重大事故。台交通事务主管部门负责人16日召开记者会称,普悠玛号车辆制造商已完成18组ATP远端监视系统改正,预定于11月30日前完成系统测试,目前正常使用不会影响安全。明年底前将完成18组普悠玛号、8组太鲁阁号、32组自强号列车ATP隔离后强制限速行驶功能。并落实夜间养护时间带,提升车厢及轨道稳定度。

  此外,为强化台铁整体系统安全,将导入安全管理系统(SMS),借由组织风险管理及安全文化,确保营运安全;行车保安委员会将成立为专人专责机构,以推动及落实安全工作。

  对于台铁工会长期疾呼人力不足、要求减班的问题,台铁称,不是减班就能解决问题,需顾虑大众出行的权益。大方向是减少利用率低班次、增加东线运能、提升西线便利性,开行直达列车、跳蛙式列车,调整全线旅客列车班表。

  对于交通部门的改进措施,台湾铁道学会对媒体表示,台铁过去因为自动列车停止装置(ATS/ATW)常故障,就加装ATP设备。现在ATP出事又要再购买新的限速装置,如果新的装置又坏掉,又要再买吗?专家认为,台铁最大的问题,不是设备,而是用上一个世代的观念,来因应下一个世代的设备与人力问题,根本问题则在组织文化。每当大量买进新的设备后,应培养同等的维修保养能力、人力与技术,否则换再多设备都没用,只是头疼医头,脚疼医脚。

责任编辑:张义凌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