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遇加州史上最强山火 天堂小镇化为恐怖“寂静岭”

遇加州史上最强山火 天堂小镇化为恐怖“寂静岭”
2018年11月19日 10:32 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记者 汪伦宇澎湃新闻记者 汪伦宇

  原标题:遇加州史上最强山火,“天堂小镇”化为恐怖“寂静岭”

  经过数日的烈焰灼烧,天堂小镇的房屋和庄稼全都被夷为平地。视觉中国 图

  远近闻名的“天堂小镇”在前所未遇的加州山火中化为了令人感到恐惧的“寂静岭”。

  截止18日,持续多日的加州山火已造成79人死亡,超过千人失去联系。超级山火带来的烟尘笼罩了整个旧金山市区。在受灾的加州,目前已有9800多所房屋被毁,5亿多平方米的土地被大火毁坏,另有5万多人流离失所。

  拥有26000名居民的“天堂小镇”(Paradise)是一个远近闻名的度假胜地,它吸引了不少退休者到此定居。这座山中小镇还常常接待从附近城市携家带口赶来度假的上班族。山火来袭时,烈焰以80公里/时的速度伴随着狂风席卷而来,在转瞬间吞噬宁静的的天堂小镇。经过数日的烈焰灼烧,小镇连同其居民、房屋和庄家全都被夷为平地。

  这一切都开始于11月8日上午8点。

  居住在皮尔逊公路(Pearson Road)附近的劳勒森先生今年四十四岁,山火来袭时,他正忙于应对不断熄火的汽车。正在他和他的岳母透过车窗看见远处连天的浓烟和火光时,汽车突然再次熄火。两人当即下车,在路边向过往的汽车不断做出求救的手势。很快一辆卡车停了下来,司机让他们迅速上车。劳勒森事后回想,司机的这个举动救了他和岳母的命。

  “我看到的是人间地狱,”劳勒森先生向《纽约时报》表示,“如果我们再在那条公路上停留十分钟,我们一定会被活活烧死。”

  小镇当中的居民难以忘记山火来袭时的景象。三十三岁的贝兹(James Betts)的房子处在小镇的中心区域,靠近“Jack in Box”餐馆。在逃生时,他仿佛感到大火从四面八方围堵而来,不知向何处迈步。他和另外七人在浓烟中蹒跚而行,终于遇见了一名见义勇为的司机。八个人挤在卡车里,最终逃出生天。上车的刹那,贝兹下意识地回望了一眼自己的房子,看见大火已经将它彻底吞没。

  上午10点45分,大火蔓延到天堂镇的两个小时之后,小镇中的不少区域终于接到了撤离命令。卡塔拉诺先生(Robert Catalano)今年已经六十五岁,他和她的女友正在天堂镇度假。那天上午卡塔拉诺一直在尝试用水冲洗自家屋顶,但是发现抽水泵已经无法正常开启,整个房子的电力供应已经中断。发现火焰临近后,他带着女友乘车一路狂驶,逃离了火场。

  警方16日表示,目前已经找到的70多具遗体绝大部分都是在天堂镇及附近地区严重烧毁的房屋中被发现。由于大火来势猛烈,其中不少逃生不及的遇难者看上去像是被活活烧死。根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的报道,已有6453户居民的房屋及260处商业建筑被大火摧毁。

  《纽约时报》报道称,此次坎普山火(Camp Fire)是加利福尼亚州有史以来遭遇到的最严重山火。

  在火势得到初步控制后,大火导致的滚滚浓烟成为了新的麻烦。

  17日,旧金山湾区的污染指数已破纪录。从远处看,旧金山等多座城市几乎都消失在了雾霾中。根据美国国家气象局提供的数据,旧金山湾区的空气污染指数已经达到了190,空气质量处于极差状态。受严重的雾霾影响,包括斯坦福、UC Berkeley在内的湾区大学,都宣布了停课。

责任编辑:张义凌

寂静岭山火天堂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