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这封纳粹上台前10年的信中 爱因斯坦预知危险(图)

这封纳粹上台前10年的信中 爱因斯坦预知危险(图)
2018年11月19日 13:03 参考消息

  原标题:拍卖会上信件惊现爱因斯坦“预言” 纳粹上台前10年预知危险

 获得诺贝尔奖的物理学家阿尔伯特·爱因斯坦。(法新社) 获得诺贝尔奖的物理学家阿尔伯特·爱因斯坦。(法新社)

  参考消息网11月19日报道 美媒称,在标明日期为纳粹上台10年前的一封信件中,获得诺贝尔奖的物理学家阿尔伯特·爱因斯坦曾提醒自己的妹妹马娅提防未来严重的危险。这封信现在以39350美元(1美元约合6.9元人民币——本网注)的价格在耶路撒冷的一次拍卖会上售出,成交价几乎在拍卖行原本估计的20000美元基础上翻了一番。

  据美国石英财经网11月15日报道,1922年,当时阿道夫·希特勒是一个边缘政治人物,因为在啤酒馆发表针对犹太人和其他“人民公敌”的煽动性演讲而小有名气。一年后,希特勒因叛国罪被捕入狱,但迅速发展的极右翼运动继续以惊人的速度铺开。在1919年至1922年间,一个名为“领事组织”的派别谋杀了350多人,其中许多是犹太人,包括德国外长、爱因斯坦的密友沃尔特·拉特瑙。

  报道称,警方曾警告这位物理学家说,他也可能成为目标。由于害怕有生命危险,他逃到了德国北部一个未知地点(被现在人们认为是基尔市),并取消了一些即将举行的讲座。他在这封信中警告说,要小心德国和意大利“正在酝酿中的经济和政治黑暗时期”。

 爱因斯坦提醒自己的妹妹提防未来严重危险的信件被拍卖。(路透社) 爱因斯坦提醒自己的妹妹提防未来严重危险的信件被拍卖。(路透社)

  正如他在写给马娅的信中所说的那样,爱因斯坦采取了有先见之明的做法,与德国政府保持距离,并确立了自己没有大学终身教职的“自由人”身份。(1933年,纳粹通过法律禁止犹太人担任任何官方职务,包括在大学任教。——本网注)

  报道称,这封信详细记述了已经加入国际联盟一个下属委员会的爱因斯坦与“我的德国同事中的所有反犹太主义人士”之间的紧张关系,以及他对未来不确定的打算。

  他写道:“我即将成为某种游方的布道者。这首先是令人愉快的,其次也是必要的。”这种四处游历可能救了他的命:1933年,爱因斯坦选择离开德国,最终在美国安顿下来并成为一名美国公民。

  报道称,当马娅收到哥哥来信的时候,她正和丈夫生活在意大利。在不到20年之后,意大利领导人贝尼托·墨索里尼颁布施行了与德国已经实施的反犹法律相似的法律,从而沿着爱因斯坦在这封信中所预见的危险道路继续走下去。爱因斯坦邀请妹妹到新泽西州普林斯和他同住,她一直在那儿住到1951年去世为止。

责任编辑:张申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