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人的一生有3年花在这件事上 今天是它的节日

人的一生有3年花在这件事上 今天是它的节日
2018年11月19日 19:41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人的一生有3年花在这件事上,今天是它的节日

图为重庆涪陵红酒小镇一过街天桥上修建的一排“无性别公厕”。 陈超 摄图为重庆涪陵红酒小镇一过街天桥上修建的一排“无性别公厕”。 陈超 摄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1月19日电(李金磊 谢艺观)11月19日是第六个世界厕所日。这个不为人熟知的节日,在2013年由第67届联合国大会设立。

  吃喝拉撒,每个人天天都要做的事情,“吃喝”还没有世界性节日,而“拉撒”不仅有了世界性节日,还有着一个跟世贸组织一样简称为WTO的世界性组织——世界厕所组织(World Toilet Organization) 。

  一件天大的小事

  如厕,是一件小事,因为每个人每天都要做,而它又是一件“天大的小事”,因为人的一生大约有三年的时间在厕所里度过,这是每个人生命中的一件大事。而且,成立一个国际组织来研讨70多亿人的如厕问题,足见其重要性。

  在不久前,微软创始人比尔·盖茨带着一罐人类粪便现身在北京举办的厕所博览会。

图为微软创始人比尔·盖茨在“新世代”厕所博览会上演讲。图为微软创始人比尔·盖茨在“新世代”厕所博览会上演讲。

  “这么点儿粪便能携带两百万亿个轮状病毒、两百亿个贺氏菌和十万个寄生虫卵。在缺乏卫生设施的地区,人类粪便中的病原体引发的疾病,结合营养不良,造成了很多儿童的死亡。”比尔·盖茨说。

  世界卫生组织和联合国儿童基金会2015年联合发布的一份报告称,目前全球近三分之一的人口没有厕所可以使用,导致严重的环境、健康问题。

  毫无疑问,厕所的干净卫生方便与否,直接关系着人们的生活质量。小小厕所的背后,是大大的民生。

  记忆中的如厕难

  对于中国人来说,如厕也有着一段不堪回首的历史,“如厕难”恐怕是很多人记忆中的一部分。

  如厕难,一是数量少,布局不合理。曾几何时,一些城市公共厕所数量不足,在人流量大的地方,人们却难觅公厕的踪影,出门在外找不到地方解决内急,那种尴尬难以言说。

图为众多“超级英雄”排队等待如厕。 杨华峰 摄图为众多“超级英雄”排队等待如厕。 杨华峰 摄

  如厕难,二是质量低,卫生状况糟。由于缺乏管理维护,厕所里经常臭味熏天,夏天苍蝇横飞,冬天冷风飕飕,在体验上差到极点。

  小时候,街道的公共厕所是王娟的一个噩梦。有时候家里厕所有人,憋不住的她就会急匆匆地跑去公共厕所。不过,公厕疏于打扫,那里总会很脏,卫生纸废纸篓里满出来,墙上则是密密麻麻的涂鸦,每次去公厕都要捂住鼻子、憋住气,感觉很糟糕。

  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某国外长及夫人在北京十三陵定陵博物馆参观后,专就厕所简陋问题给中国外交部写了一封投诉信。

  “如果中国能够把厕所卫生条件来个根本改善,对游客的吸引力不亚于发现了一个兵马俑。”这是当时另一位外国游客的评论。

  如厕难,三是不人性化,特殊人群如厕难。由于缺乏无障碍设施,残障人士如厕步履维艰;没有考虑到家庭需求,出门在外带小孩如厕也有很大的不方便,更令人吐槽的是男女厕所厕位比例的不合理,女厕所前大排长队往往引发抱怨。

  城市厕所尚且如此,农村厕所状况更是堪忧。

农村厕所。受访者供图农村厕所。受访者供图

  大部分农村地区受几千年农耕文明的影响,已经习惯于把粪便集中浇地,直到现在,一些地区的人们还会把厕所和猪圈连在一起。这种世代沿袭的做法,不仅不卫生,还极易传染痢疾等疾病。

  32岁的王娟从小用的是马桶,但因为老家在农村,在爷爷奶奶还在世时,一年总要回去几趟。

  “老家的厕所,是会有一个粪池的,池子里的粪每到一段时间都会担出来浇地,你在那里上厕所,夏天能看到从池子里爬出来的蛆。”

  因为不想面对这一场景,以前王娟去爷爷家时总会尽量忍着,减少上厕所的次数。

第三卫生间。中新网记者 李金磊 摄第三卫生间。中新网记者 李金磊 摄

  “第五空间”的改观

  厕所,有人将其视为家庭空间、工作空间、休闲空间、网络空间外的“第五空间”。

  在这个“第五空间”,如何让人感受到快乐,而不是嫌弃?中国的厕所显然需要一场革命。

  上世纪80年代,中国就拉开“厕所革命”序幕。从卫生防病角度入手,来改变国内厕所“数量少、环境差”的现状。

  2015年,原国家旅游局下决心向景区厕所卫生乱象“开刀”,开始牵头实施一场为期3年的“厕所革命”,计划新建厕所3.3万座,改扩建2.4万座。景区厕所不达标,成为“一票否决”的因素。

无障碍卫生间。中新网记者 李金磊 摄无障碍卫生间。中新网记者 李金磊 摄

  在“数量充足、干净无味、实用免费、管理有效”的目标指引下,增加厕所数量,改善卫生条件,提高女性厕位比例,满足特殊人群如厕需求,这些年中国人的如厕体验也正出现着改观。

  相信很多人都能发现,越来越多的公厕变得宽敞卫生,人们再也不用捂鼻而过。在景区和商场里,“残疾人卫生间”、满足带小孩出行需求的“第三卫生间”开始成为常规设置。

  出租车司机张扬对此感受颇深。“我们是经常会使用公共厕所的人,这几年,公共厕所确实发生了很大变化,首先是有人管了,能看出经常有人打扫,有的厕所还放了除臭剂。”

  作为三岁孩子的妈妈,李丽感叹,以前出门带孩子上厕所非常不方便,好不容易排完队,厕所里面又没有地方让孩子躺下,一个人给孩子换尿布简直是一场战斗,非常费力,现在有了第三卫生间,一家人都可以进去,孩子也能躺着换尿布了,非常人性化。

图为一位母亲带着女儿首次走进“第三卫生间”,感受这些设施带来的人性化服务。王昊阳 摄图为一位母亲带着女儿首次走进“第三卫生间”,感受这些设施带来的人性化服务。王昊阳 摄

  厕所革命正“洁净”着我们的生活,然而万里长征仍在路上。

  供给不足、分布不均衡、科技含量低、管理不到位等方面问题依然存在。

  景区外厕所落后于景区内厕所、农村厕所落后于城市厕所、中西部厕所落后于东部地区厕所等现象依然突出。

  不少地区文明如厕意识还比较缺乏,部分人仍有很多不文明行为,如便后不冲厕、如厕排队加塞、不爱护设施设备和浪费厕所用品等。

  向前一小步,文明一大步。而厕所的历史欠账,仍还需要大步的跨越。真正的如厕快乐,也需要进一步提升才能实现。(完)

责任编辑:张岩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