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重庆一团伙冒充中新项目总指挥 半年多诈骗2700万

重庆一团伙冒充中新项目总指挥 半年多诈骗2700万
2018年11月19日 20:48 澎湃新闻

  原标题:重庆一团伙冒充“中新项目总指挥”,半年多诈骗2700万元

  11月19日,重庆市公安局向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通报,该局两江新区分局近日打掉一个虚构工程大肆诈骗犯罪团伙。犯罪嫌疑人打着“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的旗号,假借市中新项目管理局名义对外虚假分包项目收取保证金,半年多时间诈骗2700余万元。

嫌疑人陈某伪造的工作牌。  重庆警方 供图嫌疑人陈某伪造的工作牌。  重庆警方 供图

  据重庆市公安局工作人员介绍,今年8月,该局外事办民警在走访重庆市涉外企事业单位时发现了一条举报线索:有人冒充市中新项目管理局的名义对外发包工程。

  随后,警方抽调精干警力组成专案组秘密开展侦查,收集案件信息资料,梳理资金走向,调查走访受害人,全面收集犯罪证据。

  专案组经缜密侦查,一个以犯罪嫌疑人陈某为主,纠合犯罪嫌疑人周某、李某、刘某某等人,以冒充市中新合作项目管理局、伪造工程、虚假发包,通过收取工程保证金实施诈骗的犯罪团伙浮出水面。

  据专案组民警魏警官介绍,陈某、李某等人在两江新区一高档写字楼设立办公地点,对外谎称重庆市中新项目管理局在此成立“中新重庆某示范片区建设工程总指挥部”。陈某等人同时通过伪造市中新项目管理局等政府部门和相关国有大型企事业单位印章,谎称国有大型建筑公司已中标市中新项目管理局的某地块工程项目,以招收劳务班组、签订分包合同、收取保证金的方式进行诈骗。

嫌疑人伪造的各类印章。嫌疑人伪造的各类印章。

  作案时,陈某先伪造市中新项目管理局印章,伪造中标标书,虚构承揽合同项目,再由李某、周某等人对外联络班组到指挥部签订工程分包合同,并交纳保证金。而收取的保证金,则被几人瓜分挥霍。

  看似简单、老套的骗局,为何在短短半年多时间骗取了2700多万现金?

  据魏警官介绍,为了更好地蒙骗受害者,陈某毫不吝啬地给自己包装,他所租用的办公室是两江新区知名的高档写字楼,年租金高达100万元以上;同时,他定下规矩,要求受害者两个月之内不能拆合同文书,只要合同文书不拆封,就能退钱。

  目前,警方已抓获该团伙5名犯罪嫌疑人,扣押价值200余万元作案车辆5辆,收缴赃款10余万元,冻结资金40余万元。案件正进一步侦办中。

责任编辑:闫宏亮

中新团伙诈骗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