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车主称民警强制安装防盗器否则扣证 当地警方回应

车主称民警强制安装防盗器否则扣证 当地警方回应
2018年11月21日 23:26 央广网作者:中国之声

  原标题:怎么回事?云南昭通公安被曝见摩托就拦,强装“行车卫士”不装就扣证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近日,云南省昭通市镇雄县一网友在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板”留言说,他在骑摩托赶往镇雄县城的过程中,被赤水源镇派出所民警拦住查车,要求安装行车卫士,收费300元。“行车卫士”是一款车辆防盗定位产品。由于他没有选择安装,驾驶证和行驶证被扣留。 

  镇雄县公安局回复称,昭通市“行车卫士”车辆防盗系统建设自2015年10月正式启动以来,在摩托车、电动车的推广应用中初见成效,为预防车辆被盗和公安机关查破盗窃机动车案件起到了很大的作用,并称当事车主并非被“强制”收费安装行车卫士。那么,事实真相如何?摩托车主是否有不安装“行车卫士”的自由呢?

  盐津县车主:民警强制安装,否则扣双证

  当地民警没有正面回应

  “行车卫士”是一款具备震动报警、定位跟踪、轨迹查询等功能的车辆防盗定位产品。在搜索引擎中搜索“行车卫士”词条,新闻主要集中在“行车卫士”屡次帮助各地警方迅速找到丢失的摩托车、电动车,打掉盗窃团伙,以及各地警方如何大力宣传推广“行车卫士”。 

  不过,云南昭通市多位摩托车主称,自己在行车过程中遭当地派出所民警强制安装“行车卫士”,并收费300元,如果不安装,行驶证、驾驶证就要被扣。

  昭通市盐津县一位摩托车主称,自己在途径庙坝镇附近时看到两名摩托车主和民警因为安装“行车卫士”的问题发生冲突,“我们这当地的派出所非要让两名摩托车主安装追踪器,强制的装东西,而且收300块钱,如果不安的话就要扣驾驶证和行驶证。我也是受害者,我交了钱,还有(收据)单子,我不交钱的话,还要去派出所接受处罚什么的。” 

对此,盐津县庙坝镇派出所民警并未做出正面回应。

  对此,盐津县庙坝镇派出所民警并未做出正面回应。

民警一:这个我不知道,有没有文件、有没有这个事,你去打市公安局的电话。
民警二:不要轻信网上的那些视频,我们这边已经做出了处理,违法嫌疑人已经行政拘留,我们这个处罚是公开的,你们是查询不到的,在我们公安内部是可以查询到的。现在发下来的(安装行车卫士)的文件,我们基层派出所也不知道是怎么回事。

  镇雄县民警:强制安装情况存在

  县公安局:车主没带钱暂存证件

  而在紧邻盐津县的昭通市镇雄县,也有多位网友反映,遭遇云南昭通公安赤水源镇派出所民警拦路强制安装“行车卫士”的情况。赤水源镇派出所的民警表示,这种情况的确存在。

民警:行车卫士对吧?(这种情况)现在有。上面有文件。

  昭通当地一家摩托车车行老板告诉记者,并有没有相关法律规定,要求摩托车主必须安装“行车卫士”:“因为是派出所和车管所强制安的,按正常道理来说,我还没有查到这种法律规定的,店里面是不管他们安不安的。”

  镇雄县一网友反映他被赤水源镇派出所民警拦住查车一事,镇雄县公安局回复称,“行车卫士”车辆防盗系统由昭通市公安局主导、大理志昂保安服务有限责任公司昭通分公司承建、电信昭通分公司、移动昭通分公司、诚泰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保障的警企携手方式进行推广建设。

  回复中还提到:“执法人员只是宣传了安装行车卫士的优势,这位网友自己说没带钱,愿意把摩托车相关证件暂存派出所,便于办理安装登记相关手续。之后,又认为安装摩托车行车卫士每台300元贵了,不愿意,并自行到派出所将暂存的摩托车相关证件领回。”

律师:强制安装涉嫌违法滥用行政权力

律师:强制安装涉嫌违法滥用行政权力

  北京康达律师事务所律师韩骁认为,当地公安机关可以宣传推广类似产品,但没有强制要求公民使用和购买的权力。

  韩骁律师:公安机关对于不使用、不购买该产品的公民采取扣留驾驶证的做法明显是滥用行政权力的违法行为。其次,公安机关以此为由对司机进行行政处罚是没有法律依据的。即使当地公安机关制定了相关的规范性文件要求强制使用该产品,这些规范性文件也是违反上位法的,是无效的。

  韩骁律师表示,如果当地公安确实出现强制公民购买产品的行为,这侵犯了其作为消费者享有的自主选择权和公平交易权,还涉嫌违反《反垄断法》的相关规定。

  韩骁律师:《反垄断法》规定,行政机关和法律、法规授权的具有管理公共事务职能的组织不得滥用行政权力,限定或者变相限定单位或者个人经营、购买、使用其指定的经营者提供的商品。当地公安机关强制要求司机购买侵犯了其作为消费者享有的自主选择权和公平交易权。消费者在购买商品或者接受服务时,有权获得质量保障、价格合理、计量正确等公平交易条件,有权拒绝经营者的强制交易行为。

  昭通市公安局:情况存在,停止盐津县的行车卫士宣传推广工作

  原本是一件惠民的好事,却在执行时变了味儿。昭通市公安局相关负责同志今晚(21号)回应中国之声记者称,相关文件中没有“强制”安装行车卫士的字句,当地派出所已经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部分执法人员手段过于粗暴,目前已经停止盐津县的行车卫士宣传推广工作。

  公安机关相关负责人:今年确实是存在这种情况,盐津县某派出所的协警在安装过程中,对行车卫士的了解不是很深,有粗暴的行为,盐津县公安局目前已经停止了安装工作。我们已经要求县上不能强行安装,采取自愿的原则,不能让老百姓引起(负面)的反响,这个对我们公安机关也不好。

  昭通市公安局相关负责同志告诉中国之声记者,盐津县已经全面停止行车卫士的推广,但镇雄县等地的情况,他们目前尚不掌握。详细进展,中国之声也将继续关注。

  记者:李行健

责任编辑:刘光博

摩托卫士行车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