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英首相:“脱欧”协议草案必须通过

英首相:“脱欧”协议草案必须通过
2018年11月22日 07:27 央视

  原标题:[关注英国“脱欧”]英首相:“脱欧”协议草案必须通过

  本周日,欧盟将举行英国“脱欧”特别峰会,能否在此次峰会上投票通过此前英国与欧盟达成的脱欧协议草案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如果投票通过,接下来还需要获得英国和其他27个成员国议会的批准认可。

  21日,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在议会接受质询时表示,脱欧协议草案必须在议会获得通过,因为无协议脱欧将带来更多风险。

  记者:首相,你是否对布鲁塞尔方面做出妥协抱有信心?你是否对达成“脱欧”协议抱有信心?

  自唐宁街10号乘车前往议会大厦接受质询前,面对记者的提问,英国首相特雷莎·梅选择了回避。然而面对工党领袖科尔宾同样的质询,她必须做出回应。

  英国工党领袖 科尔宾:今天上午,多名内阁大臣证实“无协议脱欧”不是英国的选择,首相是否认同不论在何种情况下,英国都不会“无协议脱欧”?

  英国首相 特雷莎·梅:我认同,我必须说的是我在这一点上已经说得很清楚,协议草案将在欧盟进行表决,之后会回到这里进行投票,就这么简单。如果你还指望与欧盟达成别的替代方案,那要么将更加不确定、更加分裂,要么甚至会根本无法实现“脱欧”。

  特雷莎·梅强调,当前的“脱欧”协议草案并不是最终版本。关于英国和欧盟的未来关系,目前还在继续谈判中。

  本周日,欧盟将举行英国“脱欧”特别峰会,峰会上预计将通过“脱欧”协议草案,并发表阐述英欧“未来关系框架”的政治宣言。

  [新闻观察]政党纷争困扰英国“脱欧”进程

  即使这份“脱欧”协议草案在本周日的欧盟特别峰会上获得了通过,它接下来还需要获得英国和其他27个成员国议会的批准认可——而派系林立的英国议会是非常难闯的一关。

  事实上,英国“脱欧”从一开始就深受英国议会政党政治的困扰,在整个“脱欧”进程中,政党利益和民众利益、地区利益和英国整体利益交织在一起,错综复杂。

  去年,为了更好地主导“脱欧”进程、寻求在议会的主动权,英国首相特雷莎·梅不惜违背自己之前的承诺,提前举行大选。

  然而,选举过后,保守党在议会下院中的席位不升反降——虽然保住了第一大党的地位,席位却没有达到半数,不得不与“北爱尔兰民主统一党”结盟,才能组阁。而最大反对党工党的选情则“超出预期”。

  这场大选被舆论称为是特雷莎·梅“豪赌”失败,为“脱欧”进程增添了变数。

  从“脱欧”谈判一开始,工党就批评不断。对于政府与欧盟达成的“脱欧”协议草案,工党领袖科尔宾公开表示,这份协议草案根本不符合英国民众的长远利益。

  英国电视节目主持人:我们已经看到了协议草案的内容,您觉得是否有一些内容工党能支持?

  英国工党领袖 科尔宾:不,我们不能支持,协议没有达到我们的要求,也不符合国家的需要。

  对于工党的批评,特雷莎·梅激烈反击,她认为,工党的反对只是政治策略而没有考虑到国家的整体利益。

  英国首相 特雷莎·梅:让我们来看一下议会里的反对者,首先是工党领袖科尔宾,其实他很清楚无论“脱欧”协议最后什么样,他都会反对,他甚至连读都不用读就说会投反对票,为什么呢?因为这是他的政治策略。

  而保守党在议会中的政治同盟“北爱尔兰民主统一党”也对协议内容强烈不满,该党领导人福斯特认为,特雷莎·梅的“脱欧”协议草案突破了该党的红线,不能得到其支持。

  英国北爱尔兰民主统一党领导人 福斯特:看起来我们不能支持这个“脱欧”协议草案,因为它触及了我们的红线,造成了北爱尔兰和其他地区的差别。

  苏格兰民族党也在抱怨——他们指出,在长达近600页的“脱欧”协议草案中,甚至一次都没有提到过苏格兰这个词,如果北爱尔兰受到特殊对待,苏格兰也必须受到特殊对待。

  面对复杂的政党分歧,特雷莎·梅不止一次在公开场合呼吁各党派以国家利益为重。

  英国首相 特雷莎·梅:我们可以在议会辩论讨论这个“脱欧”协议草案是否完美,但最重要的是实现“脱欧”承诺,最重要的是当议员们审视这个协议并进行投票时一定要认识到兑现民众承诺的重要性。

  英首相:协议不会排除直布罗陀

  在本月13日英国与欧盟达成的脱欧协议草案中,有一项条款适用地域范围包括直布罗陀等英国海外属地。与英国在直布罗陀存在主权之争的西班牙对此提出了反对意见。

  在21日的议会质询中,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对此表示,直布罗陀地区一直以来都在脱欧协议的覆盖范围内。

  英国首相 特雷莎·梅:一直以来我们就很清楚,直布罗陀问题是包含在“脱欧”谈判中的,我们曾承诺英国“脱欧”时直布罗陀地区也将彻底“脱欧”。正如大家知道的,直布罗陀地区问题将由英国、西班牙和直布罗陀地区政府三方共同协商一致,商定三方各自需合作的事项,但我一直以来说的很清楚,我们不会从未来英欧关于“脱欧”后关系的谈判中将直布罗陀地区排除掉。

  西班牙“加戏” 草案通过添阻碍

  1713年,西班牙与英国签订条约,将直布罗陀割让给英国。此后,直布罗陀一直接受英国管治。

  据英国《卫报》报道,英国与欧盟本月13日达成“脱欧”协议草案后,西班牙方面“突然”发现,这份长达近600页的草案中有一项条款,包含了“谈判适用地域范围包括直布罗陀等英国海外属地”这样的词句。

  19日、20日,西班牙外交大臣博雷利、首相桑切斯接连发出警告称,如果欧盟不能明确保证西班牙将来对直布罗陀问题拥有“特别否决权”,西班牙将反对英国“脱欧”协议草案。英国媒体认为,西班牙临时“加戏”,给草案通过增添了新的阻碍。

责任编辑:余鹏飞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