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高能 这位中国大使回击美方在日内瓦疯狂“圈粉”

高能 这位中国大使回击美方在日内瓦疯狂“圈粉”
2018年11月23日 22:15 参考消息

  原标题:锐参考 | 高能!这位中国大使正在日内瓦疯狂“圈粉”——

  参考消息网11月23日报道(文/唐立辛)“美国的声明充满了虚伪。”

  11月21日,在位于瑞士日内瓦的世界贸易组织(WTO)总部,中国常驻世贸组织代表张向晨大使铿锵有力地说道。

  当天,在世贸组织总部举行的一场会议上,中美两国大使就贸易规则和关税等问题展开了激烈交锋。

路透社报道截图路透社报道截图

  据路透社报道,这场会议上,围绕特朗普贸易政策的一系列法律纠纷进入了正式裁定阶段。

  而中国大使在WTO对美方指责的严正回击,今年已经发生了数次。

  “美国的声明充满了虚伪”

  21日的会议上,美国常驻世贸组织大使谢伊遭到了来自中国、欧盟、加拿大、墨西哥、挪威、俄罗斯和土耳其等7个WTO成员代表的“围攻”。

  问题的焦点在于美国对世界多国征收的钢铝关税。路透社称,特朗普此前以美国国家安全忧虑为由,对进口钢铁和铝设置关税壁垒的做法,“激怒了美国的贸易伙伴”。

  有WTO成员此前就对美国此举的合法性提出质疑,并要求WTO设立专家组对此进行审查。该申请在21日的会议上被再次提出。

  一旦申请通过,美国就将面临调查,这无疑是美国不乐见的情景。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披露,美国此前曾发出威胁称,如果世贸组织做出不利于美国的决定,特朗普可能会决定让美国退出该组织。

 WTO总部 WTO总部

  路透社拿到的一份讲话副本显示,会上谢伊称该诉讼“是错误的,而且是完全倒退的”。不仅如此,美国还提起了自己的诉讼,以对抗中国和加拿大等WTO成员的诉求。

  并不让人意外的是,谢伊在狡辩的过程中又把矛头指向了中国,称中国才是“对国际贸易体系构成威胁的国家”。

 谢伊 谢伊

  对于美方的无理指控,中国常驻世贸组织代表张向晨当场强硬回击。

  路透社称,在回应美国的知识产权申诉时,中国代表强调了一个事实:美国一方面宣称其知识产权保护至高无上,另一方面却迟迟不履行2004年针对美国违反世贸组织贸易相关的知识产权协议(TRIPS协议)的裁决。

  “鉴于美国故意拖延此案实施超过14年的事实,这种申诉本身就缺乏可信度。”张向晨说。

  “中国完全遵守了TRIPS协议,而美国没有。”他进一步强调。

  “美国的声明充满了虚伪。”以这句话,他干净利落地结束了发言。

  “让我们互相讨价还价,而不是互相撕咬”

  事实上,张向晨与谢伊,可以称得上是“老对手”了。

  2017年4月被任命为中国常驻世贸组织代表、特命全权大使时,张向晨就曾引起美媒高度关注。

  美国彭博社在当时的一篇报道中这样介绍他:51岁的张向晨开放且富有魅力,展现了中国贸易外交的新形象。

 张向晨 张向晨

  而在接下来的时间里,尤其是今年以来,这一形象在一次次辩论中变得更加立体:

  今年3月22日,美国公布了对中国的301调查结论和措施,在当月26日举行的WTO货物贸易理事会上,张向晨就此发言,谴责美国保护主义行径,称其“开了一个非常恶劣的先例”。

  “毫无疑问,我们面临着严峻考验,我们做好了应对各种困难的准备。如果有人问中国人最鲜明的民族特征是什么,我会回答,像竹子一样,坚韧难折。”他说。

  5月8日,在世贸组织总理事会上,张向晨在发言中呼吁世贸成员联手抵制保护主义。在此次会议上,中方首次将上诉机构成员遴选等三项议题列入总理事会议程,引导各方抵制美国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

  为此,张向晨先后六次进行发言。

  在第五次发言中,他在对美方301报告有力驳斥后表示,“我建议世贸成员阅读这份报告,但不要把它当做床头读物,虽然它的篇幅长得足以让你入眠,但报告中的歪曲事实、断章取义、主观臆断会使你睡意全无。”

  而在第六次也是最后一次发言中,张向晨引用亚当·斯密的《国富论》片段作为结束语:“人是可以讨价还价的动物:没有其他动物能做到这一点——没有狗能和别人交换骨头。”

  “作为贸易谈判代表,让我们互相讨价还价,而不是互相撕咬。”他这样解释这句话中蕴含的深意。

 5月8日,张向晨大使在WTO总理事会发言呼吁联手抵制保护主义。(图片源自商务部网站) 5月8日,张向晨大使在WTO总理事会发言呼吁联手抵制保护主义。(图片源自商务部网站)

  “是真改革,我们一往无前”

  在瑞士《日内瓦论坛报》9月7日发表的一篇文章中,张向晨被形容为“在世贸组织捍卫中国利益、与美国对峙的关键人物”。

  但事实上,中国大使在WTO总部与美国“对峙”时所展现的姿态,却远非“怒怼”所能概括。

  在7月26日的发言中,张向晨直言,“我并不太在乎批评者的态度,即使是不负责任的指责和攻击,也可以一笑置之。”

  原因是:“过去挨打,使上几辈中国人发奋图强;现在挨骂,让这一代中国人头脑清醒。”

  他并强调,“我们从未否认过中国经济体制中存在的问题,中国进入了改革的深水区,我们的工作还存在许多不足,也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对有益的批评和建议我们求之不得,如饥似渴。”

7月26日,张向晨大使在WTO总理事会发言驳斥美国对中国经济模式的指责。(图片源自商务部网站)7月26日,张向晨大使在WTO总理事会发言驳斥美国对中国经济模式的指责。(图片源自商务部网站)

  而在11月16日于巴黎举办的一场会议上,张向晨表示,WTO需要改革、必须改革。同时,改革必须坚持正确的方向,采取恰当的方式。

  他在会议上透露,中国也将在不久后提出自己的WTO改革方案,并重申,“是真改革,我们一往无前;是陷阱,我们会果断避开。”

  中国的这种态度,也在世贸组织内部赢得了认可。路透社21日报道称,中国已与欧盟建立了关于世贸组织改革的高级别工作组,中欧已就上诉机构改革形成了联合案文。

  而据彭博社报道,世界贸易组织21日召开的那场会议的最终结果是:决定对美国加征钢铝关税合法性展开调查。

责任编辑:张申

谢伊张向晨大使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