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特斯拉电池将告别松下独家供货 中企机会来了?

特斯拉电池将告别松下独家供货 中企机会来了?
2018年11月23日 00:20 参考消息
资料图片:位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弗里蒙特的特斯拉工厂。(新华社/路透社)资料图片:位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弗里蒙特的特斯拉工厂。(新华社/路透社)

  原标题:特斯拉电池将告别松下“独家供货” 中国企业机会来了?

  参考消息网11月23日报道 日媒称,松下和特斯拉围绕纯电动汽车(EV)电池的博弈正日益激烈。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暗示在中国将从多家企业采购电池。另一方面,松下想要维持业务,借助把面向特斯拉的电池业务转移至美国等举措,希望展开密切合作。

  据《日本经济新闻》中文网11月21日报道,特斯拉“很可能在当地从包括松下在内的多家企业采购(电池)”。11月上旬,针对特斯拉计划在中国上海建设的纯电动汽车工厂,马斯克在推特上暗示可能从多家企业采购电池。现在,特斯拉面向纯电动汽车的全部电池均来自松下。对双方来说,特斯拉转为从多家企业采购电池在预料之中,但这对松下的影响不小。

  报道称,松下社长津贺一宏在10月底的财报发布会上,针对与特斯拉共同运营的美国电池工厂强调称,“将在2018年度内使产能增至(相当于满负荷生产)35吉瓦时(GWh)”。其同时表示,今后“将与特斯拉保持步调一致,讨论在北美展开进一步投资”,显得干劲十足。

  报道指出,松下正在进一步加强对特斯拉的应对,将于2019年4月把面向特斯拉的电池业务剥离出现在的车载业务公司,转移至同月新设的美国公司旗下。特斯拉的新款车型“Model 3”的量产正在走上轨道,为推进接下来的投资,松下正在加速加强关系。

  关于马斯克的暗示,松下的车载业务公司社长伊藤好生表示,“不可能仅凭一家企业就满足庞大的汽车用电池需求。与特斯拉今后将展开磋商,但设想了各种选项”。

  报道称,除了向特斯拉的纯电动汽车提供电池以外,松下还向混合动力车(HV)等电动车型广泛供应电池。但一位相关人士透露内情称,“车载电池能充分确保收益性的只有对特斯拉供货”。特斯拉生产高档车,每辆车使用的电池容量也大,对松下来说容易确保利润空间。另一方面,据说在混合动力车等乘用车领域,难以确保电池盈利。

  报道认为,如果特斯拉把在中国使用的电池改为从多家企业采购,松下有可能与其他企业发生价格竞争。

  据报道,松下除了特斯拉以外,还在快速加强与丰田合作。双方已经在混合动力车电池等领域展开合作,2017年12月宣布以纯电动汽车大容量电池和新一代电池等为对象,讨论进一步合作。

  不过,面向特斯拉的电池供货对松下来说是成长战略的支柱之一。根据特斯拉的动向,松下或将受到巨大影响。

责任编辑:张义凌

松下特斯拉电池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