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台商黄紫玉:曾推动两岸婚姻政策实施 羡慕新一代台商

台商黄紫玉:曾推动两岸婚姻政策实施 羡慕新一代台商
2018年11月27日 20:51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台商黄紫玉:曾推动两岸婚姻政策实施 羡慕新一代台商

  【同期】台商 黄紫玉

  一样的感情。大陆香港台湾都是中华大地一样的,不会有分别的,两岸三地都是家。

  【解说】近日,在北京紫玉山庄,记者见到了台商黄紫玉。黄紫玉自上世纪70年代末开始涉足两岸贸易,是最早来大陆做生意的台商之一。黄紫玉生于大陆,长于台湾,是香港恒丰集团主席,对她而言,大陆、台湾和香港,都是家。而现在,她期待更完善的法制建设。

  1998年,黄紫玉成为全国政协委员,在担任全国政协委员期间,黄紫玉的不少提案推动了实际工作。2016年全国两会上,黄紫玉提交了《关于改善两岸婚姻家庭相关服务政策的提案》,被多部门联合采纳,推动大陆配偶及其子女办理无犯罪记录证明难的问题得到解决。

  【同期】台商 黄紫玉

  为什么我当时非常重视这个问题,两岸婚姻,这是基础,这是真的,这人就消除隔阂,互相认知,而且这是一代一代传承下去的。而且扫除这些障碍,这些人一个人不是一个人,一个男女孩子,一对新人,他背后有一串人,有10个,有20个,有几代的。表的、堂的、父母、祖父祖母,有一代人的一种情结的联系。

  【解说】到了现在,越来越多两岸朋友步入婚姻、建立家庭。黄紫玉说,原来的障碍和隔阂早就没有了,更重要的则是人与人之间的姻缘与感情。

  【同期】台商 黄紫玉

  我看到的就是姻缘,跟谁的缘分,现在没有,这个不成为障碍。因为随着大陆的发展,它的经济文化它的多元。像上海、浙江、还是福建还是北京,只要看对上眼,真的是从姻缘跟婚烟这个去考虑。因为没有差异,从生活上。

  【解说】在黄紫玉看来,自己身上带着一份责任感与使命感,不同的时期该做什么,不但自己要获益,还要帮助推动社会进步,这样的想法也让她在每次提案时都格外认真。

  【同期】台商 黄紫玉

  写所有的东西,我不讲大道理,我就说这些做的就要符合民生的利益,给台商,给所有的投资者,包括我们的民营企业创造更好的一个公平法制的一个社会氛围,大家只要你想有道德的营商,公平法治才是根本。

  【解说】黄紫玉说,就她几十年来在大陆和台湾的生活经验来看,社会的根本需求,就是能让两岸关系转好。两岸互相需求、互相需要、互相依赖,就更要加强互相合作、互相配合、互相谅解。2018年2月28日,国台办、发改委等29个部门共同推出《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包含了31项促进两岸交流合作的政策措施。黄紫玉说,大陆“惠台31条”,给了台湾的朋友更广阔的空间。

  【同期】台商 黄紫玉

  大陆的“惠台31条”,它有更广阔的一个,给台湾更广阔的一个空间,特别你是在文艺上面,在文艺艺术电影这些,我有很多朋友,包括方文山,那可高兴得不得了,一吃饭的时候说,大陆“惠台31条”,他说给他很大的舞台跟空间。

  【解说】黄紫玉说,她很羡慕在大陆发展的新一代台商们,如今的营商环境、政策法规都有了很大的改善,这是非常幸福的。

  【同期】台商 黄紫玉

  特别是大陆“惠台31条”要落到实处,不要小事不为。事无大小,只要关心台商的事情,每件事情都是大事。因为只有细节当中、小事当中,才会得到人心的认同。

  张子胥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唐伟杰】

黄紫玉台商大陆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