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法国骚乱愈演愈烈 外媒:暂不实施紧急状态

法国骚乱愈演愈烈 外媒:暂不实施紧急状态
2018年12月04日 11:25 参考消息

  原标题:法国“黄背心”骚乱愈演愈烈 外媒:暂不实施紧急状态

马克龙(左四)2日在巴黎街头视察受损情况(路透社)马克龙(左四)2日在巴黎街头视察受损情况(路透社)

  参考消息网12月4日报道 外媒称,在巴黎12月1日发生骚乱之后,法国总统埃马纽埃尔·马克龙12月2日到事发地视察受损情况。

  据法新社12月2日报道,参加完二十国集团布宜诺斯艾利斯峰会后回国的马克龙,在爱丽舍宫主持了一场危机会议,参会的有总理爱德华·菲利普、内政部长克里斯托夫·卡斯塔内、内政部高官洛朗·努内兹以及环境部长弗朗索瓦·德吕吉。

  报道称,一部分反对派人士和“黄背心”抗议人员期待马克龙能拿出强力举措,例如冻结进一步提高燃油税的计划。作为回应,马克龙并未公开表态,而是要求总理会见各政党领导人和一些“黄背心”运动代表。

  另据路透社12月3日报道,在马克龙总统试图找到平息全国性抗议活动的出路之际,法国总理3日与反对党领导人举行会谈。此次抗议因高生活成本而起,导致上周末在巴黎出现了广泛暴乱和故意破坏行为。

  报道称,“黄背心”运动于11月17日爆发,令马克龙措手不及,对这位40岁的总统形成巨大挑战。马克龙正努力应对支持率暴跌这一问题,因为民众认为其经济改革偏向富人。

  报道称,12月1日,抗议者在巴黎的高档社区大肆破坏,烧毁数十辆汽车,洗劫精品店,破坏豪华私宅和咖啡馆,防暴警察对此无能为力。这是1968年以来巴黎发生的最严重骚乱之一。

  道达尔公司发言人说,抗议者3日封锁了该公司的11处油库,已有75座加油站无油可加。

  报道称,支持者横跨各个年龄段、职业和地区的“黄背心”运动始于网上,最初是对油价上涨的临时性反抗,但现已变为针对生活成本对中产阶级家庭预算所构成压力的愤怒情绪在更大范围内的宣泄。

  报道指出,该运动的成员横跨整个政治光谱,包括激进分子。该运动没有明确的领导人,对政府而言,这让谈判变得更加复杂。

  报道称,他们的核心需求是冻结进一步提高燃油税的计划——下一次增税定于明年1月——以及采取措施帮助提高消费能力。但他们也呼吁马克龙下台,很多人还在谈论革命。

  报道还称,政府正努力想办法与他们进行接触。

  政府发言人邦雅曼·格里沃对法国公共电台说:“拿出小小的举措,然后把问题扫到地毯下,就像过去30年里经常做的那样,对解决更深层次的结构性问题无济于事。”

  又据德新社12月3日报道,法国内政部高官努内兹3日说,法国当局目前无意考虑通过实施紧急状态来处理针对燃油价格上涨的抗议活动。

  努内兹表示,紧急状态是“我们正在研究的一系列措施之一,但目前并未就实施紧急状态展开讨论”。

  当局说,巴黎的抗议活动在12月1日演变成暴力活动,导致100多人受伤。有400多人被逮捕。

  与此同时,法国总理菲利普与各政党领导人举行了一轮磋商。

  此外据法新社12月2日报道,法国政府官员菲利普·贝拉瓦尔2日对媒体表示,在1日的“黄背心”集会所引发的暴力浪潮中,凯旋门遭受的损失可能达“数十万欧元甚至上百万欧元”,而且“要对公众关闭很多天”。

  报道称,作为法国象征的凯旋门1日下午遭到破坏。一些建筑物受损,有些艺术品遭到破坏,墙上的图画和题词被胡乱涂鸦,信息提示系统也已无法使用。

  “一些展厅、雕塑、商店甚至洗手间遭到了系统性的洗劫。上世纪30年代的一尊石膏塑像被砸得粉碎、拿破仑大理石半身像的头不翼而飞、胜利女神雕像也遭到了破坏。”贝拉瓦尔细数受损情况。

  马克龙2日视察了凯旋门的受损情况,但何时能够重新开放还难以确定。贝拉瓦尔表示:“我们决心尽快开放。与发生了的事情相比,我们必须表明凯旋门仍能开放。让所有想要和平参观并且分享其价值的人都能实现自己的想法,这很重要。”

责任编辑:张岩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