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国务卿称美要建国际新秩序 抨击中俄伊违反条约

美国务卿称美要建国际新秩序 抨击中俄伊违反条约
2018年12月06日 10:32 参考消息

  原标题:蓬佩奥宣称美要建立国际新秩序 抨击中俄伊违反条约遭批

  参考消息网12月6日报道 外媒称,美国国务卿在德国马歇尔基金会于布鲁塞尔举行的会议上宣布的消息引起听众关注。他在12月4日的主旨演讲中说,美国总统特朗普正致力于打造美国领导下的新世界秩序。与此同时,蓬佩奥还质疑现有的国际秩序。德国《南德意志报》援引他的话说:“我们今天要问的核心问题是:该系统是否仍像设计的那样运转?”

  据奥地利《新闻报》网站12月4日报道,蓬佩奥在演讲中说,只有在美国的领导下才有可能团结世界各国,但那也是为了阻止俄罗斯、中国和伊朗等“不良行为者”从国际体系中获益。

  同时他也驳斥了对美国采取单边行动的指控。他说,在特朗普总统领导下,华盛顿不会放弃国际领导权。“即使我们的欧洲朋友有时也说我们的行为不符合自由世界的利益,这完全是错误的”。

  蓬佩奥表示,特朗普改革世界秩序的基础应该是主权国家,而不是国际组织;英国退出欧盟的决定是超国家组织无法运转的一个例子。

  他说,并非任何种类的多边主义都是可取的。他声称中国和伊朗“破坏”世界稳定。与此同时,他宣布华盛顿正在推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不再支持中国这样的国家,因为北京已经能够进入金融市场筹集资本。

  他还严厉批评了联合国等国际组织。他试图用不公平的规则来解释美国退出巴黎气候协定,说一些国家只是把联合国气候协定视为重新分配财富的手段。

  另据美联社12月4日报道,美国国务卿蓬佩奥12月4日在点名批评中国、伊朗和俄罗斯违反条约和多国协议时,质疑国际贸易和外交的许多支柱是否仍有意义。

  蓬佩奥对在场的外交官和外国军事官员说,特朗普政府不会接受这样的越界行为,它正在采取行动对构成二战后全球秩序基础的机构进行改革。

  报道称,他的讲话在布鲁塞尔获得听众礼貌的掌声,但也遭到了一些人的严厉批评。美国驻欧安组织前代表丹尼尔·贝尔说,这表现出“对历史教训的一种令人震惊的漠视”。

  他说:“蓬佩奥似乎从根本上误解了国际政治的本质。美国有效利用了多边主义,建立了一个更自由、更公平、更稳定的世界秩序。”

  蓬佩奥哀叹说,传统观点认为,“我们签署的条约越多,我们理应越安全”,“我们的官僚越多,工作做得越好”。

  他说,联合国、欧盟、非洲联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等组织不再履行它们原本的职责,它们迫切需要变革。

  蓬佩奥还对国际刑事法院的合法性提出质疑,并称世界贸易组织在涉及中国的问题上并没有坚持自己的规则。他说,俄罗斯正在违反重要的军备控制条约,破坏邻国主权,而伊朗蔑视联合国安理会的决议。中国、伊朗和俄罗斯都否认美国经常提出的这些指控。

  蓬佩奥说:“国际机构必须帮助促进合作,加强自由世界的安全和价值观,否则就必须改革或废除它们。”

  报道称,无论朋友还是敌人都指责特朗普政府在许多问题上采取单边方式,攻击国际秩序。它退出了巴黎气候协定、伊朗核协议、联合国最高人权和教育机构以及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

责任编辑:张义凌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