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铭记历史 一战赴法华工雕像在法国落成

铭记历史 一战赴法华工雕像在法国落成
2018年12月06日 16:54 参考消息

  原标题:铭记历史 一战赴法华工雕像在法国落成

  参考消息网12月6日报道 法媒称,11月27日,为缅怀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到法国参战的华工,延续中法友谊,由著名雕塑家袁熙坤创作、纪念一战赴法华工的雕塑《凝固的汗水 永恒的记忆》在法国圣康坦市伊勒公园揭幕。

  据法国《欧洲时报》网站11月29日报道,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宋敬武,雕塑家袁熙坤,中国驻法使馆领事部主任高萍参赞,法国上法兰西大区议会主席格扎维埃·贝特朗,埃纳省省长尼古拉·巴瑟利耶,圣康坦市市长弗雷德丽克·马卡雷,副市长亚历克西斯·格朗丹,以及圣康坦城市联合体多位市长、市议员及华工后裔共同见证了这一庄严时刻。

  袁熙坤创作的这尊雕塑高近两米,表现出华工正在搬运货物时的姿态和张力,眼睛里充满对和平的向往,是14万华工的脊梁。雕塑底座的造型,袁熙坤选择“长城”、“卢浮宫”与“胜利女神”,代表着两个民族的智慧和悠久历史,寓意中法友谊源远流长。一旁的纪念碑上写着,雕像旨在“缅怀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赴法参战的中国劳工,他们为重建圣康坦市的运河、公路、铁路作出了巨大贡献,以此向他们的勇气、才干和尊严致敬”。

  报道称,仪式上奏响中法两国国歌,全体人员向赴法劳工默哀寄托哀思。宋敬武副会长等中法代表在雕塑铭牌前敬献花篮。宋敬武在致辞中表示,在中法双方的共同努力下,约100年前在圣康坦市付出辛劳甚至生命的中国劳工得到了应有的尊重。勤劳的中国人民和法国人民一样爱好和平,致力于追求发展、公平、正义等全人类共同的价值。他特别感谢艺术家袁熙坤为中国劳工塑丰碑,“他用东方艺术当中的气韵生动灌注了西方坚实能力的功底,铸出了14万劳工的脊梁”。

  贝特朗表示,一战期间,中国劳工被派到靠近战争前线的地方修筑道路和战场工事,运输物资和扫除地雷,他们的工作危险而繁重,他们的生存条件异常艰苦,他们为重建上法兰西大区作出了巨大贡献,但他们的事迹却鲜为人知,今天竖立这座離像,也是为了让两国人民,尤其是年轻人能永远记住这段历史。

  巴瑟利耶说,一战中,圣康坦也受到巨大打击,旧市区几乎化为废墟。法国人民感激中国劳工来帮助他们重建城市,很高兴今天见到一些中国劳工后裔到场。很久以来,西方社会并未对华工的重大贡献给予足够认可。这个雕塑让法国人有机会来纪念这段几乎被忘却的历史,并成为加强中法交流的重要见证。

  报道称,格朗丹回顾一战历史并表示,一战期间,有约14万中国劳工背井离乡,远涉重洋来到战火肆虐的欧洲,为战后重建作出了重要贡献,其中两万多人为此付出了生命的代价,许多中国劳工至今还被安葬在圣康坦的墓地里。

  当地时间2017年11月15日,比利时波普林格市,一战华工青铜纪念雕像在比利时西部与法国接壤的波普林格市正式落成。(中新社)

责任编辑:吴金明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