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这几天 台湾又进行了一场“大投票”

这几天 台湾又进行了一场“大投票”
2018年12月08日 07:14 参考消息

  原标题:这几天,台湾又进行了一场“大投票”——

  参考消息网12月8日报道 “九合一”选举落幕后,这几天,台湾又进行了一场“大投票”。与“九合一”选举不同,这一投票选出的是台湾年度汉字,但与之相同的是,这次投票亦是岛内民心民意的一次展示。

  在此次年度汉字的票选中,“翻”字从众多候选汉字中脱颖而出,成为台湾年度代表字,“醒”则获得第二名。“台湾年度代表字大选”活动今年已迈入第十一年,前年和去年的年度代表字分别为“苦”和“茫”。

  有舆论认为,“翻”与“醒”获岛内民众青睐在意料之中。

  上个月,民进党在激烈的“九合一”选举中惨败,民众用选票让岛内地方执政权“翻”天覆地,“翻”转出一个全新的局面。与此同时,岛内很多曾对民进党当局抱有期待的民众,在看到这两年两岸关系趋于冷淡、民生经济受到损害后,2018年都已开始“梦醒”了。因此,“醒”字引发岛内民众共鸣也同样在情理之中。

  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两岸关系研究所所长朱松岭在接受参考消息网采访时对此解读,“翻”说明2018年度台湾政局、岛内民心及两岸关系出现“翻转”。自2016年至今,两年时间里,蔡英文当局四面出击导致民意全面反弹,使自己落入四面楚歌的境地。以韩国瑜为首的多名参选人喊出了尊重“九二共识”,要“货出得去,人进得来”,纷纷当选。这表明岛内民众对操弄“统独”、操弄蓝绿对立已十分厌倦,也意识到这只是民进党当局的“花招”,因此,非常务实地走向“顾民生、求发展”的道路上来。基于民心的变动与“翻转”,使得岛内的选票“翻转”,进而令岛内政治版图“翻转”,这反映出岛内民众的需求以及民进党当局不得人心、逆历史潮流而动。

  朱松岭进一步分析说,“醒”则表明,一方面,台湾百姓已经觉醒,十分清楚民进党所走的路线已令岛内民众深受其害,尤其与2016年之前相比,如今的反差让岛内民众愈发意识到经济民生的重要性;另一方面,与“醒”字同音,民进党当局应该反省。此次“九合一”选举前,很多人都没有意料到政治版图出现如此之大的变化。可以说,觉醒与反省,都是对岛内当前气氛的恰当描述。

  鉴于“翻”与“醒”已成为描述岛内民意的年度“关键词”,有舆论认为,接下来的一年,岛内政治情况及两岸关系都可能将迎来更多变化,两岸关系发展将迎来关键一年。无论是岛内还是大陆民众,都期盼两岸拥有更多交流,共享两岸和平发展红利。

责任编辑:张申

选举民进党民众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