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翰墨高风——纪念钱学森诞辰107周年书画展”在上海图书馆开幕

“翰墨高风——纪念钱学森诞辰107周年书画展”在上海图书馆开幕
2018年12月13日 20:47 上海交通大学
原标题:“翰墨高风——纪念钱学森诞辰107周年书画展”在上海图书馆开幕

12月13日,为纪念中国航天事业奠基人、人民科学家钱学森同志诞辰107周年,值此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之际,由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和上海图书馆联合举办的“翰墨高风——纪念钱学森诞辰107周年书画展”在上海图书馆一楼第一展厅举行开幕式。

此次书画展共展出来自社会各界人士创作的歌颂钱学森主题书画作品七十余件,旨在“用书画表现钱学森,用艺术讴歌新时代”,通过艺术再造的形式,诗词与书画相益彰,文学与艺术共辉映,刻画和呈现钱学森同志的光辉足迹、丰功伟绩和崇高精神。

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原副主席、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原副主任夏日,中国古典文学研究专家、南开大学中华古典文化研究所所长叶嘉莹先生特别代表可延涛,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甘肃省书法家协会专职副主席翟万益,中央军委科技委大校顾吉环,中央军委科技委大校李明,上海图书馆副馆长何毅,上海交通大学原党委书记王宗光,上海交通大学校史编纂工作委员会秘书长毛杏云,上海市文联副主席、上海市书法家协会名誉主席周志高,湖北省书法家协会主席徐本一,安徽省文联原主席、安徽省作家协会主席季宇,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馆长钱永刚,上海钱镠文化研究会名誉会长钱汉东以及市委宣传部相关领导、全国各地书画家代表等嘉宾共同出席了展览开幕式。开幕式由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党总支书记盛懿主持。

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执行馆长张凯在开幕式上致欢迎辞。他表示,书以言志,画以咏情。本次书画展于钱学森107周年诞辰之际开幕,正是借助艺术家们精心创作的书画艺术作品,歌颂一代伟人钱学森坚定的爱国主义思想,崇高的精神风范,德高望重的人格魅力,丹心忠魂的家国情怀,以及他创造的以“两弹一星”为代表的辉煌成就。

周志高代表上海市书法家协会向展览举办表示热烈祝贺。他提到,钱老认为创新是科学和艺术共同的灵魂。本次展览通过书法和绘画的形式来表现和纪念钱老,是一次非常有意义的尝试,也是对宣传钱老崇高精神、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有益探索。

夏日在开幕式上致辞表示,钱学森不仅是一位伟大的战略科学家和思想家,在文学艺术方面也有着很高的素养。他一贯提倡科学与艺术的结合,认为有利于开拓创新思维。本次书画展的举办,就是对钱老科学艺术观的最好体现,也是弘扬中华民族文化艺术进而提升文化自信的有力举措。

与会领导向书画家代表颁发收藏证书

钱永刚向翟万益赠送《学森颂》

钱学森图书馆向上海图书馆赠送《钱学森书信》和《钱学森文集》

最后,钱永刚宣布展览开幕。与会嘉宾共同参观了本次展览。

社会各界共同缅怀伟人高风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追求真善美是文艺的永恒价值。”钱学森不仅为中国航天科技事业建立了彪炳史册的功勋,更是一位具有崇高科学品质、炽热艺术情怀和深厚文化修养的科学家。他毕生追求科学之真、道德之善、艺术之美,并始终倡导科学与艺术的结合。无论从他的个人经历还是学术思想而言,钱学森都堪称科学与艺术结合的杰出代表。

“翰墨高风——纪念钱学森诞辰107周年书画展”的举行,不仅旨在歌颂人民科学家钱学森坚定的爱国主义思想,崇高的精神风范,德高望重的人格魅力,丹心忠魂的家国情怀,以及他创造的以“两弹一星”为代表的辉煌成就,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关于文化建设基本方略和《国家“十三五”时期文化发展改革规划纲要》精神,践行钱学森科学艺术观的具体实践。

据悉,钱学森图书馆自2018年5月起面向社会征集钱学森主题书画艺术作品征集活动,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支持。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甘肃省书法家协会专职副主席翟万益,上海市文联副主席、上海市书法家协会名誉主席周志高,湖北省书法家协会主席徐本一,中国书法家协会顾问、原副主席、东南大学中国书法研究院院长言恭达等国家和省级书协领导的创作赐稿,更有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南大学教授、湖南省科协主席、原中南工业大学(现中南大学)校长何继善,上海钱镠文化研究会名誉会长钱汉东、中国台湾著名爱国书法家陈志声和其他众多社会知名人士的得力佳作。95岁高龄的中国著名古典文学家、南开大学中华古典文化研究所所长叶嘉莹先生还欣然为本次展览挥毫写下“科学楷模”题词。

系列纪念活动共同弘扬钱学森精神

2018年12月11日,是钱学森同志诞辰107周年,同时也是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建馆7周年纪念。作为经中央批准兴建的国家级科学家纪念馆,钱学森图书馆建馆七年来,始终坚持以育人为核心,通过挖掘各类学术研究成果和馆藏文物资源,以专题展览、教育活动、学术研究等多元形式,面向全社会宣传和弘扬钱学森事迹与精神。

此次 “翰墨高风——纪念钱学森诞辰107周年书画展”正是钱学森图书馆纪念钱学森同志诞辰107周年暨建馆7周年系列活动之一。除本次展览外,重点展现钱学森同志爱国奋斗精神的“爱国知识分子的杰出典范——钱学森生平事迹展”于11月9日在北京中国科技馆正式揭幕。以儿童视角全新演绎、反映钱学森科学报国历程的少年版原创情景剧《仰望星空》于12月10日晚在钱学森图书馆内成功首演。

即将到来的2019年,是人民科学家钱学森逝世10周年和声乐教育家蒋英诞辰100周年纪念之年。钱学森图书馆将举办《羁绊与归来——钱学森的回国历程(1950-1955)》出版座谈会,还将推出大型原创音乐诗剧《仰望星空》、“爱国知识分子的杰出典范——钱学森生平事迹展”全国巡展、“共产党员钱学森”上海高校巡展等在内的一系列主题纪念活动,以此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宣传和弘扬以钱学森等为代表的老一辈知识分子的家国情怀和奉献精神。

作者:
茅艳雯
摄影:
徐菁
供稿单位:
钱学森图书馆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