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浙最大套路贷系列案开审 23名被告人均为90后

浙最大套路贷系列案开审 23名被告人均为90后
2018年12月19日 18:39 澎湃新闻

  原标题:浙最大套路贷系列案开审第23案,嫌犯曾称你借八百还我别墅

  12月16日,浙江温岭市人民法院公开审理俞萍静等23名被告人涉敲诈勒索罪的涉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23名被告人均为90后,平均年龄23岁,最小的刚成年,16人具有大专或本科文化程度。

  该案系“4.26特大网络套路贷”系列案之一,这起系列案是迄今为止浙江省破获最大的“套路贷”案,涉及全国受害者上万人,涉案金额上亿元。

本文图片均来自新蓝网本文图片均来自新蓝网

  12月19日,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从温岭法院获悉,该院已审理系列案中的22件,俞萍静等23名被告人涉敲诈勒索一案是系列案审理的第23个案件。

  公诉机关指控,2017年4月开始,以吴永杰(“4.26特大网络套路贷”为首人员)为首的恶势力犯罪集团,在福建省福州市闽侯县先后成立福州威震肆海科技有限公司、福建龙腾肆海信息服务有限公司,未经有关部门批准非法从事网络放贷活动,同时采取威胁、骚扰等手段强行催收贷款。

  2017年9月左右,龙腾肆海公司下属的肆海团队成立,俞萍静等23名被告人为该团队成员。该团伙成员通过数字合同、借贷宝等网络借贷平台与被害人签订与实际借款情况不符的借款合同,在合同中载明虚假的借款利息、逾期后果、借款金额等内容,且部分借款还制造虚假的资金流水走账。

  被害人借款逾期前后,团伙成员通过电话、短信轰炸、群发被害人借款信息、编辑侮辱信息、PS恐吓图片等,对被害人及被害人亲友施压滋扰威胁,迫使被害人方支付高额利息、续期费、逾期费等费用。2017年11月份至案发,肆海团队利用上述方式向200余名被害人及亲友进行滋扰威胁,勒索钱款共计28万余元,其中既遂金额4万余元,未遂金额共计23万余元。

  在庭审过程中,所有被告人对指控事实均无异议、当庭认罪。

  今年4月26日,温岭市公安局接当地居民林某报案称,其和家人遭遇网络骚扰和恐吓。

  警方介绍,今年2月15日,林某收到一条小额贷款的营销短信,因亟需用钱,便点击了短信里的链接。一个精心设计的陷阱随之触发——说好借1500元,实际到账却只有1100元,林某说对方以利息的名义扣减了贷款。此外,借条的金额要写3000元,归还期限为5天,逾期费每小时500元。林某还需提供支付宝账号,以及手机通讯录信息。

  还款到期,林某未能支付本息。于是,经网贷公司推荐,林某向另一家网贷公司再次借款,用于填补上一笔还贷缺口。就这样,借新款还旧账,林某的债台越筑越高。截至3月16日,一个月时间,林某累计网贷60多家次,本息共计8万余元,虚高借条达20余万元。

  面对高额借款,林某在偿还数万元后无计可施。3月17日,林某未能按时还款,网贷公司使用“呼死你”软件不断电话骚扰林某通讯录内人员,并通过各种手段恐吓、逼迫其偿还虚高本息及逾期费,致使林某家属被迫又支付3万余元。

  接到报案后,温岭市公安局立即成立专案组,经一个多月专案侦查,警方发现福州市龙腾肆海信息服务有限公司有重大作案嫌疑。专案组在海量的信息中层层剥茧最终锁定目标,将以吴永杰为首的特大“4.26网络套路贷”犯罪团伙一网打尽:抓获涉案人员246人,对其中213人以涉嫌诈骗罪、敲诈勒索罪、寻衅滋事罪进行刑事拘留。

  “该犯罪团伙还有句口号:‘你借800元,还我一套别墅’。足以见其有多凶狠。”相关办案民警告诉澎湃新闻,专案组还在犯罪窝点发现一本账目,上面记载了20天时间他们放贷2400多万元,利息达200万元。他们分工明确,有审核、放贷和催款等一个专门部门。其中,催款就是通过网络软暴力实施,往往逼得受害人走投无路,债台高筑,甚至轻生。

责任编辑:闫宏亮

利息套路被害人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