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日本拟退出国际捕鲸委员会 以重启商业捕鲸

日本拟退出国际捕鲸委员会 以重启商业捕鲸
2018年12月21日 00:26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作者:中国之声

  原标题:日本拟退出国际捕鲸委员会以重启商业捕鲸 扑杀鲸鱼为何对其如此重要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政府相关人士20日透露,为重启商业捕鲸,日本政府基本决定退出管理鲸类资源的国际捕鲸委员会,最快将于下周表明退出方针。同时,日本政府拟在日本近海和专属经济区内实施商业捕鲸,目前正就此展开协调。

  日本1951年加入国际捕鲸委员会。面对国际捕鲸委员会1986年通过《全球禁止捕鲸公约》,提出“禁止商业捕鲸,但允许捕鲸用于科学研究”的要求,日本1988年停止了商业捕鲸,却仍利用公约漏洞,以“科学研究”为名持续在南极和西北太平洋等海域捕鲸。

  而为了争取商业捕鲸,这已经不是日本第一次有所动作了。在过去的30多年间,日本一直在寻求国际捕鲸委员会放松商业捕鲸禁令,但由于受到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阻拦,始终没能如愿。2007年,日本就曾暗示有意“退群”,以抗议国际捕鲸委员会维持禁令,但在美国等国劝说下最终放弃。今年9月,在巴西召开的大会上,日方又提议修订国际捕鲸委员会决策规则,以便恢复商业捕鲸,澳大利亚、欧洲联盟和美国带头反对,议案被否决。

  反复遭到拒绝意味着,若继续留在国际捕鲸委员会,日本重启商业捕鲸的希望将极其渺茫,因此,通过“退群”来打开局面成了日方眼下的选择。那么,日本如此仍然执着于商业捕鲸,其中究竟是什么原因呢?

  政治理由或是日本捕鲸不能明说的真正目的

  日本捕鲸协会认为,捕鲸是日本历史和文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在日本人的观念中,鲸只是鱼类之一,是食物的一种。鲸肉成为江户大阪等地人们喜欢的料理,鲸不单可以作为食物,它的骨皮油脂以及各种器官用途广泛,甚至可作药物和化妆品以及化工原料等。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日本问题专家周永生表示,日本人对捕鲸的执着中渗透着巨大的经济利益。“日本人的饮食口味偏软,鲸鱼的生鱼片它很软烂在口感上,日本人觉得比较好。他们在宣传上把捕鲸作为他们的一个传统文化,既然是传统文化,作为政府作为国家要出面进行保护,但是这里边实际上是渗透的经济利益,因为你捕到一条大鲸鱼就能够卖很多钱,从捕杀到批发到出售到料理店做成菜系,它是有一个很庞大的利益链在里边。”

  其次,日本最近一次鲸的消费高峰期是在1940年代末到1960年代中期,战后的日本经济崩溃,民不聊生,鲸肉一度大大缓解了日本的粮食危机,是战后日本人主要蛋白质的供给源。日本国民对鲸肉的实际依赖一度达到70%,时至今日,鲸在日本人心目中仍然有着其他鱼类所不可取代的地位。周永生表示,尽管86年以后禁止商业捕鲸,但实际上日本暗地当中的市场一直没有断绝对鲸肉的售卖。

  另有分析称,政治理由或是日本捕鲸不能明说的真正目的。日本人对于鲸肉的需求逐年下降,对于捕鲸的坚持不再吃和文化,重要在于博弈。对于极其依赖渔业的日本来说,捕鲸是他们研究观察控制海洋渔业的棋子。主张南极捕鲸权主要是出于政治诉求,坚持日本沿海的捕鲸,也大致同。另外周永生还给出了这样的分析:“日本渔业方面的协会,在政治当中像日本农协一样,影响势力比较大。自民党要买他们的帐,这样他们可以在选票上支持自民党,为自民党投票。“

  日本国内舆论:“退群”之举可能会影响捕鲸以外的领域

  如果日本此次退出国际捕鲸委员会,预计将能重启商业捕鲸,但也同时意味着,日本将无法进行以加入国际捕鲸委员会为条件的南极海域科研捕鲸。此外,《联合国海洋法公约》规定,鲸鱼管理要通过国际机构开展活动,因此,日本也需要就相关应对进行说明。对于这样的“退群”打算,绿色和平组织等国际社会多方在第一时间提出了批评质疑,在日本国内,反对声同样也不小。有声音认为,“退群”带来的负面影响,将波及日本的国际形象。

  央视驻日本记者李卫兵介绍:“针对日本已基本决定退出国际捕鲸委员会,日本国内有舆论就认为,这种为重启商业捕鲸而采取的强硬措施将在国际社会饱受谴责,而且其负面影响也可能会波及捕鲸以外的领域。本来在二战之后,日本几乎没有退出国际组织的先例,但这次如果强行退出国际捕鲸委员会,将给国际社会造成日本轻视国际组织框架的印象,从而对日本力推的自贸区建设多边谈判以及捕鲸之外的水产相关磋商等带来负面影响。另外日本政府方面也有慎重意见,认为是否退出国际捕鲸委员会,不能仓促行事,必须考虑好退出后的一系列应对措施。那么其中就有一个问题是,日本是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签署国,那么这一公约规定经营管理必须要通过国际机构来进行,因此会产生日本继续退出国际捕鲸委员会,也不能立即重启商业捕鲸的可能性。”

  另据国际捕鲸委员会规则,如果希望明年退出,日本需要在1月1日以前正式通知委员会退出决定,以便明年6月30日终止成员资格。

  央广记者:韩萌

责任编辑:张玉

捕鲸日本商业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