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沙特媒体称2019世界或更动荡:欧洲撕裂美自顾不暇

沙特媒体称2019世界或更动荡:欧洲撕裂美自顾不暇
2018年12月21日 13:19 参考消息

  原标题:沙特媒体述评:2019世界动荡或有增无减

  参考消息网12月21日报道 沙特阿拉伯《阿拉伯新闻》网站12月11日发表题为《2019年政治动荡很可能有增无减》的文章称,2018年对许多人来说这是失望之年,对2019年的展望更为不乐观,大多数专家也对此有同感。今年还会乱下去,明年或许会更乱。特别要指出的是,欧洲、美国和中东这三个热点地区的相互关联度似乎高于其他热点地区。

  欧洲撕裂混乱加剧

  文章介绍,对欧洲而言,今年年底的情况凸显欧洲领导人及民众当前面临的挑战与不安。埃马纽埃尔·马克龙一年半前还是法国交口称赞的人物和欧洲的新希望,如今其总统生涯却面临现实威胁。“黄背心”运动掀起的暴力抗议已进入第二个月,抗议活动已变成对马克龙推行的经济改革的控诉。

  文章称,这场运动代表了大多数贫困的中产阶级下层民众的普遍反对声,他们觉得马克龙的经济改革计划剥夺了他们的权利,经济改革计划就是针对他们。尽管马克龙后来放弃征收备受争议的碳税,但抗议活动仍在继续。现实情况是,作为欧洲主要政治大国的法国在接受新自由主义经济价值观的同时还在抵制通过转型摆脱福利国家状态。

  文章认为,马克龙的总统任期已严重受损,安格拉·默克尔时代在德国也行将结束。鉴于此,欧洲发现自己要寻找一位领导人。

  文章称,因极右翼和极左翼潮流发生严重撕裂的欧洲正在经历一个具有现实存在感的阶段,这体现于传统中间派政党已呈日薄西山之势以及极端主义运动在意大利、德国、匈牙利、瑞典和波兰等国风起云涌。

  文章称,英国当前苦于应对脱欧造成的负面影响,英国不断加剧的痛楚对于欧洲的困局而言可谓雪上加霜。首相特雷莎·梅的政治前途如今已岌岌可危,因为她支持的脱欧协议所面临的国内阻力已呈两翼夹击之势。

  美国衰弱自顾不暇

  文章认为,在大西洋彼岸,唐纳德·特朗普总统很可能要面对多方面压力,包括一个与其对着干的众议院、主流新闻媒体以及特别调查委员会对其竞选团队涉嫌在2016年总统大选期间与俄罗斯勾结一事的结论。

  文章称,毫无疑问,2019年将是对特朗普能否维持政治生命具有分水岭意义的一年。特朗普的对外政策削弱了美国的全球领导地位。随着欧洲和美国越来越深陷于各种国内难题,人们今后会看到其他大国更强势地参与世界事务。

  中东局势难有突破

  文章认为,中东地区会对欧洲和美国的痛苦和苦楚有所感知。一位身陷囹圄的美国总统可能会推迟为以色列与其邻国实现和平而提出他的“最终协议”。但美国仍将对也门、叙利亚、伊拉克和伊朗等该地区的种种危机的最终结果拥有影响力。就伊朗危机而言,德黑兰将很难规避美国制裁对幻想破灭的本国公民所造成的影响。伊朗在经济和政治上不断受到孤立,而实力遭到削弱的欧洲也不大可能提出什么解决方案。伊朗核协议的彻底破裂对该地区来说不是什么好消息,且肯定会让伊朗极端派的实力更加壮大。

  文章指出,欧洲堆积如山的内部挑战将削弱其对地区冲突的影响力。我们很可能会看到普京在地区问题上发挥更强势的作用。当然还有在叙利亚问题上。几乎可以肯定的是,以色列将提前举行选举,那场选举将决定那个国家的走向,特别是该国在巴和平问题上的走向。

  文章称,据预计,除外部影响外,该地区会因经济改革举步维艰以及呼声很高的政治调整存在诸多缺陷而更加动荡。对一些国家来说,2019年将是一座具有历史意义的里程碑。

责任编辑:张义凌

选举马克龙述评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