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崔天凯回应针对中国留学生的指控:阴暗卑劣的心态

崔天凯回应针对中国留学生的指控:阴暗卑劣的心态
2018年12月24日 00:50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崔天凯:中美关系的基调应是协调、合作和稳定

资料图: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中新社记者 廖攀 摄资料图: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中新社记者 廖攀 摄

  中新社华盛顿12月23日电 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日前在华盛顿表示,过去40年世界和中美两国都经历了深刻变化,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同步增加,但双边关系总体保持了正确的发展方向。历史经验告诉我们,合作是双方唯一正确选择,中美关系的基调应是协调、合作和稳定。

  崔天凯21日接受中国国际电视台(CGTN)采访,就中美关系40年历程、发展现状及未来展望回答有关提问。

  崔天凯说,正是共同利益和相互需要让中美走到了一起,而可喜的是,中美共同利益和相互需求还在不断扩大。纵观当今世界,各种全球性挑战层出不穷,任何国家都无法独善其身,各国应携手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希望中美能为此并肩合作。

  崔天凯指出,中美关系全面且复杂,发展轨迹不是一条直线,难免有起有伏、历经曲折。政治气候有时比自然气候变得更快。但如果我们始终牢记两国人民及国际社会共同的长远利益,就会作出明智选择,就会努力拓展合作,以建设性方式妥善管控分歧,就能克服各种困难,推动中美关系稳定向前发展。这不仅符合两国共同利益,也符合全世界更广泛利益。

  崔天凯在采访中忆及40年前自己通过黑白电视观看邓小平访美直播的情景,当时他正在上海读研究生。崔天凯说,那时我从未想过有一天能来到美国,更不要说成为中国驻美国大使。我个人的小故事折射出中美关系40年发展为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我们要尽最大努力,为双方关系进一步发展倾注心血,为两个伟大国家建立更加强劲、可持续的关系作出更大贡献。

  崔天凯还谈到,年轻人是加深两国人民友谊和理解的真正大使,是两国沟通交流的桥梁。最近我们听到了一些针对留学生的指控,这些指控毫无根据、十分荒谬,对留学生极不公平。提出这些指控的人应该也经历过满怀热情的青春岁月,如今可能也有了自己的孩子,面对今天的青年,他们怎么会有如此阴暗和卑劣的心态呢?这实在让人感到遗憾。

  崔天凯说,我从没怀疑过两国人民——普通的中国人和美国人的意愿,他们想结交朋友而非制造敌人。只要牢记两国人民的真正利益,对中美关系前景充满信心,并为此付出不懈努力,就会得到人民的理解和支持。两国人民将携手推进中美关系稳定发展这一伟大事业。

  在采访的最后,崔天凯用15字寄语2019年: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坚定不移向前走!(完)

责任编辑:桂强

崔天凯中美大使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