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全球首例 大陆赠台大熊猫“团团”装上“牙套”

全球首例 大陆赠台大熊猫“团团”装上“牙套”
2018年12月24日 10:03 海外网

  原标题:全球首例!大陆赠台大熊猫“团团” 装上“牙套”

“团团”(台北市立动物园)“团团”(台北市立动物园)

  海外网12月24日电 大陆赠台大熊猫“团团”创纪录了。日前,“团团”的犬齿断裂流血,台湾医疗团队进行紧急治疗后,为它装上了银色“牙套”。台媒称,这是全球大熊猫装牙套的首例。

  据中时电子报报道,12月9日,保育员在帮大熊猫“团团”实施例行动物训练课程时,发现它的左上犬齿断裂流血。动物园随即联系医疗团队为“团团”紧急进行牙齿检查及处理。

  检查发现,“团团”的左上犬齿牙冠发生断裂,牙髓腔暴露,医疗团队先对它进行局部的根管治疗及补牙,同时为它打模型制作齿模,预备订制钛金属材质的专属牙套。

  23日上午,医疗团队再次合作,顺利为“团团”装上牙套。台媒称,这不仅是全球大熊猫装牙套的首例,更为野生动物医疗专业发展,为野生动物的牙齿医疗及护理开启重要的一课。

医疗团队顺利为“团团”装上牙套(台北市立动物园)医疗团队顺利为“团团”装上牙套(台北市立动物园)

  报道称,“团团”左上犬齿断裂后,牙髓腔已露出,有感染的风险,必须在牙髓组织受损前保护并活化神经。

  为了让“团团”可以保全牙齿、维持进食功能,并避免该犬齿再次断裂,医疗团队12日先对它进行活髓治疗,将局部发炎感染的牙髓组织移除,并装填三氧矿化聚合物(MTA)保护并活化神经。并在当天制作齿模,运用钛金属材质制作牙套。23日医疗团队再度合作,为“团团”装上钛金属牙套。

医疗团队为“团团”进行牙齿检查及处理(台北市立动物园)医疗团队为“团团”进行牙齿检查及处理(台北市立动物园)

  大熊猫进食时,主要使用犬齿咬裂竹杆,医疗团队必须选择最适合的材质以维持犬齿功能。因此“团团”的牙套特别选用“钛金属”材质,由于钛有生物相容性,无毒、不被身体排斥且有耐高温、耐低温、高硬度、抗强酸碱等特性,因此在医学上有广泛应用。但是因为牙套的颜色为金属色,因此“团团”装上的是闪亮的“银牙齿”。

“团团”的牙套特别选用“钛金属”材质(台北市立动物园)“团团”的牙套特别选用“钛金属”材质(台北市立动物园)

  大陆赠台大熊猫“团团”和“圆圆”于2008年12月赴台,次年的农历大年初一首次与台湾民众见面。“团团”是雄性熊猫,此前刚过14岁生日。

责任编辑:张建利

医疗牙套大熊猫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