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生儿颈部挂另一个“脑袋”呼吸困难 实为肿瘤

新生儿颈部挂另一个“脑袋”呼吸困难 实为肿瘤
2018年12月24日 13:15 澎湃新闻

  原标题:新生儿颈部挂另一个“脑袋”呼吸困难,实为巨大肿瘤来沪切除

  小婴(化名)剖宫产后的首次露面,就让在场的医护人员吓出了一身冷汗。

  女宝宝小婴出生于江苏启东,妈妈在怀孕期间常规体检未发现明显异常。两周前,小婴于当地医院顺利剖宫产,却让医护人员吓出一身冷汗。原来,小婴的头颈部生长了一个与婴儿头一般大的质硬肿瘤。

  经当地医院影像检查显示,患儿左颈部有一个实质性肿瘤,大小约84*62*55mm。医生介绍,这个肿瘤生在颈部,严重压迫了气道,小婴出生后马上就出现了呼吸困难。

 小婴手术前。 上海儿童医学中心供图 小婴手术前。 上海儿童医学中心供图

  手术切除肿瘤是救命的唯一方法。然而别说是手术了,由于肿瘤压迫着气道,术前麻醉都是极大的难题,当地医院束手无策。

  24小时后,小婴转入上海儿童医学中心新生儿科。接诊医生表示,当时发现小婴颈部的肿瘤还在快速增大,宝宝的呼吸越来越困难,已经等不及完成全部的检查和准备了。仅仅出生后96小时,小婴已经出现了严重的呼吸窘迫。

  影像学检查小婴颈部有巨大肿瘤。  影像学检查小婴颈部有巨大肿瘤。

  这是一次与时间赛跑的救治行动。

  危急时刻,上海儿童医学中心麻醉科郑吉建、顾洪斌医生向高难度发起挑战,采用内径2.5mm气管插管成功挑开压迫的肿瘤,建立通畅气道。

  医院普外科陈其民教授和主任严志龙接过接力棒,最终完整地切除了小婴颈部的巨大肿瘤,患儿终于转危为安。

  12月24日,出生仅4天的小婴经历了一场人生大劫,成功摆脱了与她头一般大的肿瘤,小婴顺利出院。

  作为国家儿童医学中心的主体之一,上海儿童医学中心拥有一流的肿瘤多学科治疗团队。在国内率先开展肿瘤多学科协作治疗模式,已开展全部种类的复杂性实体肿瘤手术,每年完成实体肿瘤手术病例数(年均600多例肿瘤手术,其中恶性肿瘤250多例)以及肿瘤疑难病例数(约占总病例数的1/3)均在国内名列前茅。其中,最大肿瘤直径超过30cm,年龄最小的肿瘤患儿出生仅3天,新生儿肿瘤切除手术累计已超过500例。

责任编辑:王亚南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