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南非音乐家接受“清醒开颅术” 躺手术室里弹吉他

南非音乐家接受“清醒开颅术” 躺手术室里弹吉他
2018年12月24日 21:30 参考消息

  原标题:美媒:南非音乐家接受“清醒开颅术” 躺在手术室里弹吉他

  参考消息网12月24日报道 美媒称,一名患有脑肿瘤的南非音乐家在进行开颅手术期间,用吉他弹奏了几段音乐。这次旨在切除大部分肿瘤的手术十分成功。

  据美联社12月22日报道,神经外科医生罗恩·哈里昌德帕萨德说,穆萨·曼齐尼弹着吉他帮助引导医护人员进行这项高难度手术,同时保持神经通路畅通。12月在位于德班的因科西·艾伯特·卢图利中心医院,医生在进行他们称为“清醒开颅术”的手术时,给曼齐尼做了局部麻醉。

  哈里昌德帕萨德22日在接受美联社记者电话采访时说:“这为我们提高了安全边际,因为我们能在手术期间收到实时反馈。”

  报道称,这种做法并不罕见,在其他国家也有过音乐家在接受类似手术期间弹奏乐器或演唱的案例。医生说,目的是测试曼齐尼“弹奏音乐的能力”,这需要颅内神经之间复杂的互动。

  在医生确认一切正常后,在持续几小时的手术快结束时,医生把吉他给了曼齐尼。

  报道称,医护人员拍摄的照片和视频显示,曼齐尼拿着吉他躺在手术室里。

  一名医护人员在他开始弹奏时说:“就这样,你弹吧。”

  在监护仪的“哔哔”声中,曼齐尼慢慢开始弹奏,他先弹出几个断断续续的音符,然后轻松弹出了一段旋律。

  报道称,在“清醒开颅术”期间,有的医生会用弱电流刺激大脑的部分区域,以此对控制运动和语言等关键功能的区域进行监测和标记。例如,如果一名患者在电流刺激某个特定区域时难以正常说话,医生就知道在切除肿瘤时必须保护该区域。

  尽管这种手术名为“清醒开颅术”,但在进行长时间手术的部分时段,患者需要服用助眠药物。

  报道称,2015年,一位音乐家在西班牙进行脑手术时演奏了萨克斯。2014年,一名歌剧演唱家在荷兰接受脑手术的同时演唱歌剧。

  为曼齐尼做手术的另一位神经外科医生巴西尔·埃尼克说,90%的肿瘤被切除了,这位音乐家回到了德班附近的家中,恢复状况不错。

  埃尼克说:“我们的主要宗旨是确保我们能为病人竭尽所能。”他说,公众对此次手术的反响很好。

  他说:“我们感到十分惊喜。”

责任编辑:张义凌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