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特朗普怎么样?美英两位历史学家这样说

特朗普怎么样?美英两位历史学家这样说
2018年12月28日 14:09 参考消息

  原标题:历史学家眼中的特朗普原来是这样——

  参考消息网12月28日报道 《日本经济新闻》12月25日发表题为《历史学家眼中的特朗普》的文章称,2018年,美国总统特朗普在“本国优先”理念指导下的单边行动动摇着国际秩序。欧洲民粹主义也在蔓延,人们对于自由、民主的前途充满悲观。该报专访了美国和英国两位代表性的历史学者——耶鲁大学教授蒂莫西·斯奈德和斯坦福大学高级研究员尼尔·弗格森,讲述他们眼中的特朗普是什么样子。采访摘要如下:

  斯奈德:特朗普正破坏美国政治

  《日本经济新闻》:很多人担心,特朗普正在摧毁美国的政治和国际秩序。

  斯奈德:特朗普对美国社会造成的最大破坏是让“真相”趋于恶化。他自己说谎,又以蔑视真相的态度让国民对真相报以冷嘲热讽,最终形成了重视情感和主张远甚于真相的风潮。对于基于法律的政治体系而言,真相比什么都重要。

  民主体系的遏制与平衡功能还在起作用吗?我不认为参众两院能够彻查俄罗斯介入2016年总统大选一事。党派分歧难以调和。在政治宣传和相互指责之下,没有给调查俄罗斯干预选举留下空间。原本应当发挥核查功能的司法系统也有多名法官遭到解职。

  问:特朗普的言行又给世界带来了哪些影响?

  答:他的言行成了强权国家正当化自身行为的理由。比方说,全世界都知道特朗普将记者称为人民公敌,这就导致沙特记者暗杀事件发生后,他没法做出反应。

  问:有人将欧美的民粹主义抬头与大战之前的世界作比较。

  答:当年的全球化导致了世界性的大恐慌和战争。在民主主义上升又衰落这一点上与今天确有相似之处,而且都伴随有经济问题。2008年的金融危机虽然没有上世纪的大萧条严重,但加大了贫富分化。而且技术要素的比重更大。

  弗格森:“特朗普政策”行之有效

  《日本经济新闻》:特朗普算不算是史上最差总统?

  弗格森:衡量一个总统,不应该以人格为标准,而是以结果论。很多欧美记者受困于总统是不是说谎这个问题,不能对其领导下的政府实际做了什么作出评价。特朗普不是国王,只是一个总统。总统的权力受到宪法和官僚体制的约束。特朗普政府的一些政策还是行之有效的。

  问:我们不能无视特朗普给基于自由和民主的世界秩序带来的影响。

  答:自由民主秩序在某些方面被神话了。上世纪90年代苏联解体后出现了意想不到的结果。特朗普政府只不过是要重建平衡、打造更有益于美国的秩序。比方说,如果欧洲果真被迫降低了农产品关税,或许能够建立起更自由的贸易体制。

  问题的根源在于走过头的全球化。大规模的人员流动、制造业向海外转移、资本的快速移动,眼下的民粹主义寻求的是让全球化倒带重放。

  问:有观点指出,过激言行加深了美国社会的撕裂、破坏了民主。

  答:民主党在11月的中期选举中夺回了众院,这就是民主体系仍在健康运转的证明。在有关“通俄门”的听证会上,法治也仍然在对特朗普起作用。认为特朗普破坏了美国政治文化的观点有些夸张。

  问:民粹主义也正在欧洲抬头,已经有人将今天的世界与上世纪30年代、二战到来前的日子进行比较。

  答:民粹主义不是法西斯主义。他们主张的保护主义、反移民在军事层面影响不大。特朗普认为伊拉克战争是个错误,也对介入叙利亚内战态度消极。欧洲也没有火药味。

  历史上,直到19世纪90年代,民粹主义都很得势。反倒是左派力量一往无前走向了世界大战。今天的民粹主义如果不能回应民众的诉求,早晚会失去支持。还有另一种可能,掌了权的民粹主义者通过修改宪法获得长期执政,就像匈牙利等东欧国家出现的对法治的挑战,这种情况的确让人担忧。

责任编辑:张岩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