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英媒:不要提“新冷战” 中美各层面都有紧密交流

英媒:不要提“新冷战” 中美各层面都有紧密交流
2018年12月29日 17:04 参考消息

  原标题:英媒:不要再提“新冷战” 中美各层面都有紧密交流

  参考消息网12月29日报道 英媒称,在2018年的中美关系的跌宕起伏中,“新冷战”这一关键词被频频提及。但中国与美国在2018年陷入“新冷战”了吗?

  据英国广播公司网站12月29日报道,“我建议我们忘记‘冷战’这个词,专注中美关系吧。”华盛顿智库威尔逊中心基辛格中美研究所主任戴利在该中心的中美关系年终回顾研讨会中表示,“冷战”一词是抢眼的头条标题,但无助于解释如今的中美关系,没有涵盖两国关系的复杂性和高速演化的特点。

  “使用冷战一词(来形容中美关系),是完全不恰当的。” 美国前驻华大使芮效俭认为,即使中美有尖锐的矛盾,也无法与美苏冷战相提并论。

  “用来形容两国关系的词语真切影响处理两国关系的手法,谈论中美冷战模糊了许多双方应当合作的领域。” 芮效俭在1991年至1995年克林顿当政期间担任驻华大使,曾在冷战时期参与过美苏谈判。

  虽不认同中美冷战的说法,芮效俭指出,当今中美关系与美苏冷战相似之处在于,双方都有强大的实力,战争将带来双方都无法承受的代价。中国如今的经济体量与美国相当,军事实力在高速现代化,美苏“相互保证毁灭”的军事平衡也适用于中美关系。“相互保证毁灭”的军事理论假设双方都有足以毁灭另一方的武力,一旦一方发动攻击,冲突将升级至毁灭双方的境地,无人能够全身而退。

  戴利则指出,今日的中美关系不同往时的美苏,两国并不存在美苏当年的冰冷疏离,各层面都有紧密的交流。中美关系以战略竞争为主轴的态势近年来难有改变,但单以冷战来形容中美关系过于危言耸听,忽视了中美各层面的交融。

  报道称,两国经济被国际供应链紧紧绑在一起,双边贸易量超过6350亿美元。在人文交往方面,目前约有36万名中国留学生在美国大学学习,占在美国际学生的三分之一。

  民意调查机构盖洛普在2018年3月的研究发现,美国人对中国的好感度升至30年来的最高点,53%的美国人对中国有好感。比起中老年人,18到34岁的年轻人对中国的印象更好。

责任编辑:刘德宾 SN222

中美冷战芮效俭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