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日本明仁天皇发表最后一次新年致辞 为和平祈福

日本明仁天皇发表最后一次新年致辞 为和平祈福
2019年01月02日 19:53 澎湃新闻

  原标题:日本明仁天皇发表最后一次新年致辞,为日本和世界和平祈福

当地时间2019年1月2日,日本东京,日本皇室举行新年朝贺活动,明仁天皇发表任内最后一次新年致辞,吸引大批民众前来观看。东方IC 图  当地时间2019年1月2日,日本东京,日本皇室举行新年朝贺活动,明仁天皇发表任内最后一次新年致辞,吸引大批民众前来观看。东方IC 图

  日本明仁天皇(Emperor Akihito)2日参加了在位30年期间最后一次新年参贺,他向数万名到场民众表示,自己在祈祷和平。

  据朝日新闻报道,为了一睹这位85岁高龄天皇的最后一次传统新年问候,截至2日下午早些时候,已有超过11.46万人涌入皇宫。许多人挥舞着日本国旗,高喊着“万岁”的口号。

  明仁天皇将于4月30日退位,成为日本近两个世纪以来首位退位的君主,今年58岁的皇太子德仁将于5月1日即位。

  当地时间2日上午10点,天皇夫妇、皇太子夫妇和秋荻宫夫妇等皇室成员来到了宫殿的阳台上。

  身穿深色西装的明仁天皇微笑着向民众挥手致意,并通过话筒发表了讲话,“新年快乐!一年起始之际,祈愿我国和世界的人民安宁和幸福。”

  天皇夫妇每年都会向民众致以简短的新年祝福,今年天皇在阳台上出现数次,向尽可能多的民众致辞。

  “我和我的母亲来到这里是想告诉他,我们感谢他为国家做出的努力,”大学生西村育美(Yume Nishimura)告诉法新社。

  68岁的退休老人岩崎和夫说:“我希望他和美智子皇后能健康放松地度过退休后的时光。”

  明仁天皇在2016年以年龄和健康问题为由,表达了退居二线的意愿。他在最后几次对外发声中,都强调了和平主义的观点。上月,明仁天皇在生日记者会上表示,以“这个时代(日本)没有战争”而感到满足与欣慰,要求日本人民不要忘却历史。

责任编辑:闫宏亮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