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起劲“围堵”华为 那些西方竞争对手真能获利吗

美起劲“围堵”华为 那些西方竞争对手真能获利吗
2019年01月02日 22:41 观察者网

  原标题:诺基亚爱立信想利用美国“围堵”华为获利?没那么容易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

  在美国越来越起劲地“围堵”华为之际,华为那些西方竞争对手们真的能从中获利吗?

  《华尔街日报》1月2日指出,美国牵头对华为技术有限公司进行审查,对于华为在电信设备领域最大的两个竞争对手芬兰的诺基亚公司和瑞典的爱立信来说,这本应该是个好消息。

  但事情并不是如此简单。

报道截图报道截图

  报道称,作为这三家公司的大客户,欧洲主要移动供应商表示,诺基亚和爱立信在发布与华为一样先进的设备方面行动迟缓。

  此外,诺基亚和爱立信也面临三星电子这家财力雄厚的新竞争对手的挑战。这家韩国智能手机巨头正致力于迅速发展其新开展的蜂窝基础设施业务。

  近年来,华为超越这两家北欧公司而成为全球第一大蜂窝基站硬件、路由器及相关电信设备生产商。研究机构Dell‘Oro Group的数据显示,2018年前三个季度,华为在全球电信设备市场的份额为28%,诺基亚和爱立信分别为17%和13.4%。相比之下,2017年华为份额为27.1%,诺基亚和爱立信分别为16.8%和13.2%。

华为2018全联接大会华为2018全联接大会

  报道指出,华为实际上已经主导了全球电信设备行业,尽管美国基本上一直将其拒之门外,理由是其所谓的“担心北京方面可能要求该公司监控或中断通信网络”。近来,美国还敦促盟友实施类似的禁令。

  澳大利亚、新西兰及其他一些国家的政府和无线运营商紧随美国之后。华为则表示,该公司由员工持股,从未代表任何政府而进行监控或破坏活动。

  已经使用了华为设备的欧洲主要无线运营商称,转而采用其他公司的设备不仅会增加成本,也将令事情更加复杂,因为需要培训人员,以应对不同的技术。

  英国一家大型无线运营商的高管表示,华为硬件的技术比诺基亚和爱立信领先近一年时间。他们表示,他们正在告诉英国政府官员,将华为设备列入黑名单可能导致英国5G网络的推出时间延后九个月;英国政府计划在2019年春天之前决定是否禁用华为的主要设备。

  诺基亚一名发言人表示,诺基亚已经在包括美国在内的领先5G市场销售尖端技术,且在向整个国际市场销售其产品方面具有优势。

诺基亚首席执行官苏立(Rajeev Suri)  外媒资料图诺基亚首席执行官苏立(Rajeev Suri)  外媒资料图

  爱立信的一名发言人表示,公司专注于提供最好的产品,爱立信技术具有竞争力,这才是最重要的。

  报道称,这两家北欧供应商具有一个优势——西方国家安全部门的认可,而这是华为目前所不具备的。有知情人士表示,诺基亚和爱立信代表曾就网络安全问题向美国、加拿大和英国政府提出建议。在美国,这类谈话涉及向有关部门提供技术建议,例如国会情报委员会、国家安全局等。

  诺基亚之前已经和美国国家安全官员打过交道。2015年,诺基亚收购法国竞争对手阿尔卡特朗讯(Alcatel-Lucent, ALU)期间,美国国家安全官员对这家芬兰公司进行了正式审查。作为该并购交易的一部分,诺基亚收购了新泽西州知名研究中心贝尔实验室(Bell Labs),该实验室为美国政府开展敏感工作。

  知情人士称,这两家公司的领导人一直小心避免公开抨击华为。诺基亚和爱立信正争取成为中国电信设备领域的主要供应商。作为2014年与欧盟所达成和解协议的一部分,中国承诺向欧洲公司开放约30%的电信设备市场。

  诺基亚2017年电信设备收入为205亿欧元(约合1603亿人民币),其中约12%来自包括香港、澳门和台湾地区在内的大中华区。爱立信发言人表示,该公司2017年2,013亿瑞典克朗(约合1543亿人民币)的收入中有7%来自中国。

  诺基亚的电信设备业务目前在中国有六个研发中心,并在一些大型城市和省份设有50多个办事处。截至2017年底,诺基亚和爱立信在中国各有一个设备制造点。

  2017年,诺基亚的电信设备业务在中国地区拥有约1.5万名员工,约为芬兰员工总数的两倍。爱立信在东北亚地区有1.2万名员工,包括中国、日本、韩国和中国台湾。

责任编辑:余鹏飞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