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特朗普召开2019年首次内阁会 警告政府关门或持续

特朗普召开2019年首次内阁会 警告政府关门或持续
2019年01月03日 10:09 澎湃新闻

  原标题:特朗普警告政府关门或将持续,民主党重掌众院拉开内斗新序幕

  当地时间2018年1月2日,美国总统特朗普(Donald Trump)在白宫召开了2019年首次内阁会议,而美国联邦政府关门也已进入第12天,特朗普在内阁会议发表谈话时警告,“可能要很长时间”才能化解这场僵局。而1月3日,随着美国新一届的国会正式就职,民主党重新控制众议院,美国和国际舆论认为这将拉开美国两党内斗新的序幕。

  特朗普在2日的内阁会议上表示,2019年将是很好的一年,但可能“有争议、是艰巨的”一年。他会与民主党人合作,但同时他指责民主党人,认为应该采取更多行动避免非法移民流入美国。他重申美国需要南部的边境墙。 特朗普一直视建立边境墙为其关键政绩,边境墙事关移民问题,而移民问题对他2020年能否连任总统至关重要,因此边境墙已经成了特朗普最近与国会争议中寸步不让的唯一议题。自去年底至今,特朗普每天的绝大部分推文都三句不离边境墙,一直敦促民主党正视解决这个问题。

  去年12月,众议院本已通过了一份预算案,其中包括特朗普一直要求的50亿美元边境建墙费用。但民主党认为边境墙浪费且无效,因而强烈反对。随后,美国政府因预算资金到期、未能有及时的后续补充而关门至今。

  在2日的内阁会议上,特朗普表示他稍后将会晤民主党参众两院领袖舒默(Chuck Schumer)和佩洛西(Nancy Pelosi),以期打破僵局。

  美国国家公共广播电台称,特朗普此次邀请民主党人就“建墙”举行会谈的日子是民主党即将重新控制国会众议院的前一天。佩洛西在当地时间1月3日即将成为美国联邦众议院议长,而舒默则是参议院少数党领袖。随着美国新一届的国会正式就职,民主党重新控制众议院,美国和国际舆论认为这将是美国总统特朗普不可能再任性的一个时间节点。

  上述报道称,在新议员们3日宣誓就职之后,民主党将计划在众议院就一项结束政府“关门”的预算议案进行投票。 据消息人士称,众议院民主党人的议案分为两部分,其一是拨款约2,650亿美元给予与美墨边界墙无关的部门,包括农业部、内政部、运输部和司法部,直至本财政年度结束。第二部分是给国土安全部的拨款仅至2月8日,其中13亿美元用于边境安全。 不过,佩洛西在给众议院民主党议员的信中说:“这些议案绝对不包括新的边界墙拨款。” 因此议案能否在共和党掌控的参议院通过尚不清楚。 

  德国《柏林日报》3日的分析文章认为,随着民主党重掌众议院,美国内斗将进入新阶段。特朗普与民主党有关建墙和政府停摆的博弈,将是双方长期缠斗的第一战。 文章称,自特朗普进入白宫以来,鉴于国会参众两院都由共和党把控,特朗普不管在内政还是外交上,几乎到了可以凭着自己意愿行事的程度。但现在形势已经改变。特朗普在国内将面临民主党给他的下马威。这将只是一个开始,特朗普将不得不与民主党进行艰难的谈判。而且,特朗普问题成堆,“通俄门”调查、家族偷漏税等,只要让民主党抓住把柄,特朗普甚至将面临弹劾。

责任编辑:吴金明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