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青海冬虫夏草产量回落 资源正面临萎缩危险

青海冬虫夏草产量回落 资源正面临萎缩危险
2019年01月03日 16:42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青海冬虫夏草产量回落 资源正面临萎缩危险

  中新社西宁1月3日电 (孙睿)“受全球气候和青藏高原生态环境变化影响,冬虫夏草生长的宏观环境和微生物环境遭到严重破坏,冬虫夏草资源正面临萎缩的危险。”中国国家统计局青海调查总队原居民收支调查处处长郭增福3日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说。

1月3日,中国国家统计局青海调查总队原居民收支调查处处长郭增福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受全球气候和青藏高原生态环境变化影响,冬虫夏草生长的宏观环境和微生物环境遭到严重破坏,冬虫夏草资源正面临萎缩的危险。”图为一名店员正在摆放冬虫夏草。中新社记者 孙睿 摄1月3日,中国国家统计局青海调查总队原居民收支调查处处长郭增福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受全球气候和青藏高原生态环境变化影响,冬虫夏草生长的宏观环境和微生物环境遭到严重破坏,冬虫夏草资源正面临萎缩的危险。”图为一名店员正在摆放冬虫夏草。中新社记者 孙睿 摄

  冬虫夏草主要产于海拔4000米以上的高寒地带,而青海冬虫夏草产量占中国总产量的60%,该省三江源区域是主要产区。

 图为一名店员正在整理冬虫夏草。中新社记者 孙睿 摄 图为一名店员正在整理冬虫夏草。中新社记者 孙睿 摄

  郭增福介绍,青海省作为中国最重要的冬虫夏草主产区,其产业经过多年的发展,已基本形成一个较为完整的特色产业链,成为农牧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柱产业,实现了较高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图为一名销售人员正在为冬虫夏草称重。中新社记者 孙睿 摄图为一名销售人员正在为冬虫夏草称重。中新社记者 孙睿 摄

  然而通过调查并依据青海全省分市县住户抽样调查数据推算,2004-2018年冬虫夏草年均产量总体呈下降的趋势,其中2018年推算产量约为41.2吨,比2004年的57.8吨下降28.7%,比上年下降5.3%。

  “冬虫夏草对生长的环境要求极为严苛,为此,受全球气候和青藏高原生态环境变化影响,以及产地草场退化、草皮脱落、土壤裸露、湿地萎缩、雪线上升、杂草毒草大量繁衍等影响,冬虫夏草生长的宏观环境和微生物环境遭到严重破坏,再加上过度采挖,冬虫夏草的生长格局发生了变化,产区面积逐步缩减,虽然短期相近年度间产量忽高忽低,但通过长期对比来看,产量实际呈现徘徊中回落的趋势,冬虫夏草资源正面临萎缩的危险。”郭增福分析称。

  当日,在青海最大的冬虫夏草销售商场——青海新千国际虫草大世界里,中新社记者看到,部分商户聚集在店铺角落里聊天打牌,还有一部分商户趴在店内展柜上睡觉、玩手机,做生意的人比顾客还多。

  已做了13年冬虫夏草生意的刘建宏告诉记者,随着冬虫夏草产量的下降,2018年冬虫夏草的销量也随之下降,“就拿我们店铺来讲,2018年冬虫夏草的销量同比下降30%。”

  郭增福说,目前全省的冬虫夏草交易点基本都是铺面形式,在对市场的号召、引导等方面没有发挥出应有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责任编辑:张申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