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不止古风,霍尊的“玩乐”人生

不止古风,霍尊的“玩乐”人生
2019年01月04日 21:09 中青在线
原标题:不止古风,霍尊的“玩乐”人生

2018年12月18日,霍尊的新专辑《玩乐》发布。相对于四年前首张专辑《天韵·霍尊》所营造的唯美画面与优美旋律相融合的国风音乐,《玩乐》中多出了电音和嘻哈元素,专辑中新歌《穿越吧!猛犸》从宇宙大爆炸后的沉睡中醒来的霍尊要带听众认识星球上一群早已消失的远古生物——猛犸,在他天马行空的幻想世界里,猛犸象遭受了宇宙大爆炸后的巨大伤痛,随着时光机器穿越到文明高度发展的当今时代,却依然生活在会被人类掠夺象牙的恐惧阴影之下。

“猛犸”在音乐上也展现了霍尊的另外一面,从以往仙乐飘飘的风格,转向迷幻与冲撞的电音节奏,霍尊也一改以往温和、清新唱腔,加上了合成器效果。 热爱篮球、爱玩游戏、爱看二次元动漫、舞台下逗比而中二,古风少年外表下的霍尊实则有着“玩乐”人生。


“卷珠帘,倚高阁,觥筹交错,浮生若梦……”2014年央视春晚,一首曲调婉转悠扬、带着浓墨重彩的中国古韵原创歌曲《卷珠帘》,让霍尊迅速火了。

其实早在登上央视两年前,霍尊已经从《声动亚洲》选秀中出道。彼时,拥有干净明亮声线的他很快有了自己的第一批拥趸,“但没想到,比赛结束后慢慢名气降下来,越来越少的人还记得你。”他甚至用“昙花一现”来概括自己对那段日子的感受。

▲2018年12月,霍尊发布第二张专辑《玩乐》,专辑中歌曲风格多变,题材多样

然而如每一个“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的故事一般,这点“消沉寂寥”让他开始接触写歌。《卷珠帘》就是那个时候写的,灵感源于一部动画片,创作过程也很简单。“看完动画片后觉得很凄美,触动很大,坐在钢琴前,旋律就自然流淌出来。”

后来《卷珠帘》“火了”,被指责涉嫌抄袭,让他非常意外和气愤,“你自己写的东西,被说抄袭,换谁肯定都不高兴啊。不过后来我也想通了,做这行,就要听得各种各样的声音。”

《卷珠帘》走红全国后,霍尊没有和大多数明星一样趁着热度挣快钱,他一年半后才祭出了自己的第一张专辑,“里面有好几首歌都不是都很流行,我都开玩笑讲,这些歌在KTV大概都没几个人会点。”霍尊说,在音乐里,自己是一个“自私”的孩子,“也没有太多考虑大家能不能接受,是不是喜欢,我就是写我自己喜欢的歌,唱我自己喜欢的歌。”

得益于《卷珠帘》的火爆,不少人说起霍尊都会用 “中国风”、“古风音乐” 这样的字眼来定义他的风格。“相信大家也期待我说出,我是中国风音乐,我是古风音乐,但是我并不想把自己给局限住了,我觉得每个音乐人都不会给自己下定义,定风格。”

▲2018年12月,霍尊做客中国青年报与酷我音乐联合出品的《榜样阅读》

2018年12月18日,霍尊的第二张专辑《玩乐》发布。在这张全新的专辑中既有对古典音乐的创新,也有对现代流行音乐的精雕细琢,甚至还有电音和嘻哈元素,十首作品中叙述了十个故事。

面对媒体的采访,霍尊坦言也不想成为什么都会唱,但是没有记忆点的“万金油”歌手,“我不想变成什么都会的歌手,但我想变成更立体、更全方位的我,因为我自己比谁都清楚,我还有更多的面——而且是大家都不知道的面——还没有展现出来,但这些都是真实的自己,接下来会一首一首慢慢地给大家展示。”

真实的霍尊是什么样子?

问答社区上“霍尊为什么这么火”问题下有一个高分回答,一个粉丝问他为什么这么帅,他告诉粉丝们说不要被舞台效果蒙蔽了,他只有唱歌的时候比较帅,私底下就是个普通人。粉丝问他觉得他跟歌迷最好的关系是什么,霍尊说就像地球和月亮,距离产生美但又谁都离不开谁。

霍尊不像小鲜肉们天天宝贝甜心儿的叫着歌迷哄着粉丝,他只是想明确的告诉歌迷,我无法回应你的爱,所以我不撩你,你听我的歌,我感谢你,我也会用更好的音乐回报你。

亦静亦动,台上仙气飘飘温和儒雅,生活中霍尊却是典型的90后活力大男孩顽皮活泼,兴趣爱好广泛,爱打篮球,爱玩游戏,喜欢看二次元动漫搭模型收集手办,也喜欢在微博上“皮一下”。

媒体问他,为什么在微博上这么“皮”(“皮”的意思为顽皮,调皮,网络用语编者注),“在台上,我营造的是一个比较理想化的、美的空间,在台下就是一个最现实的,最没有包袱的我。”

也许新专辑《玩乐》名字更深的含义是,霍尊玩音乐,也享受着“玩乐”人生。

沈少博综合

参考资料:

1.《二次元少年霍尊:感恩“古风”这个符号,不想被定义成一种风格》.青年观察家.2018-12

2.《霍尊 不怪,但也不一样 | 专访》.娱文乐.2016-05

3.《「多面体」霍尊:做音乐的时候,我比谁都较真》.环球音乐榜.2018-03-16

4.霍尊个人微博号

5.《专访|霍尊:我前世可能就是一唱戏的》.视典.2017-08

6.《霍尊:愿你永远像个少年》新民演艺.2015-05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出品

霍尊玩乐卷珠帘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