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特朗普威胁宣布国家紧急状态 坚持边境筑墙不让步

特朗普威胁宣布国家紧急状态 坚持边境筑墙不让步
2019年01月06日 10:16 参考消息

  原标题:特朗普威胁宣布国家紧急状态 坚持边境筑墙不让步

  参考消息网1月6日报道 外媒称,特朗普总统和国会领导人4日再次未能打破使政府部分机构关门两周的僵局,总统承认他曾扬言要让这些机构关门“数月甚至数年”。

  据美国《纽约时报》网站1月4日报道,民主党领导人在白宫参加完他们称之为“有时充满争议的”会议后说,特朗普仍然坚称,除非国会批准他在南部边境修建隔离墙的计划,否则他不会签署推动已关闭部门开门的预算法案。

  民主党参议员查尔斯·舒默在白宫外对记者说:“我们告诉总统,我们需要政府机构开门。他拒绝了。事实上,他说他会让政府关门很长时间,几个月甚至几年。”

  报道称,在玫瑰园的另一场露面中,特朗普称这次会晤“富有成效”。他没有提到让政府关门数月或数年一事,而是强调他所说的不修建隔离墙的危险。

  特朗普说:“我们谈论的是国家安全。我们谈论的不是游戏。在我之前的所有总统都应该做这件事,他们也知道这一点。”

  报道称,5日政府关门将进入第3周,这令大约80万名工作人员没有领到工资,限制了联邦机构的职能运转,并放慢了司法系统的运行速度。人们还担心,如果政府关门的情况再持续几周,会对整个经济造成损害。

  报道称,国会众议院已经通过了让政府重新开门的两个法案。肯塔基州联邦参议员米奇·麦康奈尔拒绝接受众议院的提议,坚称他不会向参议院提交任何特朗普不会签署的法案。在特朗普与民主党众议员的最新一次会晤中,特朗普拒绝认可民主党的提议,他对他们说:“如果我这么做,我会看起来很傻。”

  麦康奈尔坚称解决僵局要靠民主党人。但他正开始面临来自脆弱的共和党人的压力,这些人担心自己在2020年的连任前景。

  另据埃菲社1月4日报道,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4日威胁要以宣布国家进入紧急状态的方式,下令在美墨边境修建隔离墙,而不再需要国会批准筑墙预算。

  在记者会上被问及如果国会不批准预算是否会强令开工筑墙时,特朗普说:“如果我想(宣布紧急状态),我就可以这样做。”

  报道称,特朗普当天召集国会两党领导人磋商解决政府关门问题,但未能达成协议。他随后在白宫举行的记者会上作出此番表态。由于白宫与国会两党在边境墙问题上分歧严重,未能就政府预算法案达成一致,导致约四分之一的联邦政府机构陷入关门状态,至今已持续两周。

  特朗普说:“我们可以宣布国家进入紧急状态,然后就可以迅速开工筑墙……我还没有这样做,但我也许会这样做。但如果能通过谈判来解决,我们愿意为之努力。”

  报道称,特朗普在讲话中提到了建造一种“坚固的金属结构”作为混凝土墙替代方案的想法,但他没有详细说明。

  他强调:“我们已经解释过,我们需要56亿美元。这事关国家安全,不是一场游戏……在这个问题得到解决之前,我们不会让政府开门。”

  政府部分瘫痪影响了多个部门的机构运转,包括交通运输、司法等部门。还有多座国家公园受到影响,这些公园通常是主要的旅游景点。

  据估计,在美国210万联邦政府工作人员中,约有80万人在某种程度上受到政府关门的影响。

 特朗普4日在白宫与国会领导人会谈后召开记者会(法新社) 特朗普4日在白宫与国会领导人会谈后召开记者会(法新社)

责任编辑:吴金明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