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任期还有3年半世行行长金墉请辞 消息人士:很突然

任期还有3年半世行行长金墉请辞 消息人士:很突然
2019年01月08日 19:08 新浪新闻综合作者:红星新闻

  原标题:任期还有3年半,世行行长请辞 消息人士:很突然的“个人决定”

  世界银行行长金墉周一(7日)突然宣布将于2月1日提前卸任,这距离他2022年任期届满还有将近3年半。已执掌世界银行6年的金墉7日发布公告称,离职后他将进入一家民间公司,专注于发展中国家基础设施建设。

  《卫报》援引世界银行消息人士的信息称,金墉退出世界银行转而进入私企是一个很突然的“个人决定”,令支持世界银行工作的189个国家的股东都感到很意外。金墉辞职后,遗缺将由集团首席执行官,保加利亚裔的克里斯塔利娜•格奥尔基耶娃暂代。

任期还有3年半,世行行长请辞 消息人士:很突然的“个人决定”▲金墉 图据Getty Image

  在金墉担任世界银行行长期间,他被认为主力推动资助绿色能源项目,不支持煤炭能源投资,这在某种意义上与特朗普政府的环保政策相悖。但消息人士同时指出,金墉请辞是出于自愿,并非被特朗普政府“逼走”。

  “有机会加入私营企业,是意想不到的”

  “能够担任这一杰出机构的主席,我感到非常荣幸。这是一个充满激情的机构,这里的人们将终结极端贫困作为自己付诸一生的使命。” 金墉在宣布退出的声明中表示,“随着世界各地贫困人口的需求不断增长,气候变化、流行病、饥荒和难民等问题的规模和复杂性不断增加,世界银行集团现在的地位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要。”

  在任期间,金墉推动资助绿色能源项目,不支持煤炭能源投资,在某种意义上与特朗普政府的环保政策相悖。但消息人士指出,金墉请辞是出自自愿,并非被特朗普政府“逼宫”。然而,在周一上午写给世界银行员工的信中,59岁的金墉也或多或少透漏出了对该组织的某些含蓄批评。

任期还有3年半,世行行长请辞 消息人士:很突然的“个人决定”▲世界银行集团关于气候行动宣传片截图。图据世界银行官网

  “有机会加入私营企业,对于我来说是意想不到的。但我认为,通过这条道路,我能够在气候变化、新兴市场基础建设赤字等全球主要问题上,发挥最大的影响力。”金墉表示,“弥合巨大发展融资缺口的关键”在于与私营企业合作。

  就在上个月,金墉才刚刚宣布2021-2025年新的重要气候目标,将目前5年投资额增加一倍至2000亿美元,以支持各国采取雄心勃勃的气候行动,帮助各国适应气候变暖的影响,并减少温室气体的排放。

  金墉表示,他的成就包括说服包括美国在内的管理委员会成员国,将该行去年的资本预算提高到创纪录的130亿美元。他表示,世界各地的贫困人口已经减少,世界银行的目标是到2030年消除极端贫困。

  2012年奥巴马提名,罕见非财经背景行长

  法新社介绍,现年59岁的金墉生于韩国首尔,5岁时随父母移民至美国,是哈佛大学的医学与人类学双料博士,长期投身全球公卫事务。

  在加入世界银行之前,金墉曾经担任医生,并于1987年与他人共同创立了非盈利的医疗组织“健康伙伴(Partners in health)”,后以顾问身份加入世界卫生组织。2009年7月,金墉还曾经出任达特茅斯学院(Dartmouth College)校长,成为了美国常春藤盟校的首位亚裔校长。

任期还有3年半,世行行长请辞 消息人士:很突然的“个人决定”任期还有3年半,世行行长请辞 消息人士:很突然的“个人决定”

  ▲金墉 图据《金融时报》

  2012年由时任美国总统奥巴马提名,金墉开始出任世界银行行长,是自1945年世界银行成立以来少见的非财经界出身的世界银行行长; 2016年,金墉再度获得任命,任期原定2022年届满。

  特朗普将指派何人接任,令内部人士忧虑

  拥有189个成员国的世界银行,主要是为发展中国家提供低利率贷款,致力于减少贫困、推动共享繁荣、促进可持续发展,世界银行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并称全球最重要的两个国际金融机构。世界银行行长一般由美国人士出任,IMF总干事则由欧洲人士担纲。

  换句话来说,美国总统提名世界银行行长,由世行执行董事会一致同意后任命,而欧洲政府通常决定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的人选。2012年,时任美国总统奥巴马选择金墉接替美国前政府官员罗伯特•佐利克(Robert Zoellick)的职位。

  而现在,金墉的突然辞职给了特朗普一个提名继任者的机会。在此之前,世界银行集团首席执行官克里斯塔利娜•格奥尔基耶娃将接任临时行长一职。

  实际上,在金墉上任之前,世界银行已经制定了任命未来行长的标准,旨在排除那些没有管理大型机构经验,或者缺乏相关经验(尤其是在发展中国家的经验)的官员。然而,特朗普将指派何人接任,仍然令许多内部人士忧虑。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国际慈善机构高级官员在接受《卫报》采访时表示,他担心,如果这一任命变成一场政治游戏,世界银行的援助努力可能会受到严重影响。

  “这是一项美国任命,并不一定是任人唯贤的任命。这是受到特朗普政府控制的事情,必须引起关注。”他补充说。

  红星新闻记者丨翟佳琦 编译报道

  编辑丨冯玲玲

责任编辑:吴金明

世行请辞任期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