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非暴力“套路贷”团伙被打掉:以合同和借条为证据

非暴力“套路贷”团伙被打掉:以合同和借条为证据
2019年01月08日 21:06 澎湃新闻

  原标题:天津警方打掉一夫妻档为首“套路贷”团伙,抓获嫌疑人11名

  借款7万元,只有不到半年的时间,稀里糊涂地需要还90多万元,还不上后,就成为法庭上的被告。在蒙着“合法讨债”面纱的背后,其实是一个“套路贷”团伙步步设下的陷阱。日前,公安西青分局在经过连续侦查、多方查证后,打掉一个以石某夫妻为首的“套路贷”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11名。

  金融公司“套路深”

  今年25岁的青年小王刚参加工作两年。从上大学起,他就痴迷上网打游戏。上班后,他把每月的工资几乎全部投入到网游当中,游戏需要升级、买装备,工资根本入不敷出。于是,他便透支了自己的两张信用卡。眼看还款日越来越近,小王有些着急,便在网上联系到了一家金融公司。随后,他急匆匆地来到位于河西区三水道某小区底商的“瑞发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进门后,接待他的是公司业务员唐某(男,33岁,天津市人)。唐某了解到小王名下有一套价值90万元左右的房产。当小王提出要借款7万元还信用卡后,唐某当即面露难色地表示:“我们公司有规定,最少要借款30万元。”但唐某话锋一转,“你就是借30万元也没关系,我们往你的账户里打30万元,你取出23万元还给我,这样就算你借7万元,按7万元算利息。”由于急于用钱,小王便以购房手续为抵押,签下了一张30万元的欠条,约定月息3%。唐某还让小王签下了一摞空白合同。随后,小王到银行取出23万元交给唐某。

  小王本打算两个月后就将钱还上。可一个多月后,唐某给小王打电话称,他们公司想借用小王的账户,只要小王再和他签订一张借款20万元的借条,就免除之前小王借款半个月的利息。此时的小王捉襟见肘,正为还款的事情苦恼,当即答应。按照上次的操作,小王写下借条后,将账户里的20万元取出交给唐某。从那时起,每当小王要还款时,唐某的电话就会如约而至,理由也基本完全一样。就这样,在不到半年的时间里,小王前后共签订了5次借条,共借款97万元。直到2017年10月的一天,唐某又给小王打来了电话,而这次的语气却很生硬,让小王马上到公司来。当小王与唐某见面后,唐某完全变了副嘴脸。他拿出5张借条放在小王面前恶狠狠地说:“赶紧还钱,否则有你好看!”对于之前的承诺,唐某完全不承认。小王粗略地算了一下,别说还借款,就是利息对他来说都是一个天文数字。2018年3月,见小王无力偿还,瑞发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便向法院起诉,要求对小王名下的房屋进行财产保全。

  直击借款人“软肋”

  从2017年5月起,公安西青分局陆续接到多名群众报警称,他们被瑞发公司以“套路贷”的方式诈骗。接到警情后,分局领导高度重视,在市公安刑侦局的支持下,公安西青分局打击犯罪侦查支队八大队、梅江会展中心地区派出所迅速成立专案组,对该案进行调查。

  专案组经过调查,发现瑞发公司成立于2014年。公司下设4个部门:业务部、催收部、财务部、权证部。该公司运营是由业务部以小广告、发放名片以及与其他公司业务员、中介联系的方式获得客户。客户到公司后,首先由以唐某为首的权证部的工作人员与客户商谈贷款的具体细节,再下户、调取客户的征信及抵押物的权属,最后唐某确定是否与客户签订合同。签订合同后由财务部放款给客户,开始收取客户利息盈利。

  经过对多起案件进行梳理,专案组发现权证部是整个公司的核心部门。他们非常善于抓客户的漏洞,对客户进行诈骗。2016年10月,家住西青区的赵先生打算将房屋剩余的75万元贷款偿还后将房子卖掉。经朋友介绍,他到瑞发公司借款。公司老板石某(男,36岁,吉林省人)和其妻子栾某某(女,33岁,天津市人)与赵先生商谈后,要他签一个200万元的借条。但被赵先生拒绝,并准备离开公司。两人见状,急忙将赵先生拦住,经过商谈,赵先生同意以月息3%借款90万元。赵先生写下借条后,栾某某向赵先生的账户打去了90万元。同时,赵先生还签下了一摞空白合同。双方约定,房屋卖掉后,卖房款先打到栾某某的账户,在扣除90万元的借款和利息后,将剩余的钱打给赵先生。随后,赵先生将房屋卖了115万元。2017年9月,当赵先生要求将剩余卖房款还给自己时,石某却变了脸。他声称由于在借款前,赵先生的信用卡有违约的情况,所以要扣除违约金。当赵先生称,他信用卡违约与他向瑞发公司借款没有关系时,石某拿出了赵先生签的空白合同,其中一条就是如借款人有银行卡违约的情况,将要赔偿公司违约金。经过石某等人的计算,扣除借款、利息和违约金,只能给赵先生85000元。

  揭秘骗子公司“温柔陷阱”

  在掌握大量的犯罪证据后,专案组决定收网。就在收网前,石某突然遣散了大量员工,只留下唐某、张某等几名骨干人员。石某和其他人员每天也只是到公司待一会儿,很少做业务。为避免打草惊蛇,专案组进一步收集证据、等待时机,于2017年10月份展开行动,将石某等11名犯罪嫌疑人抓获。

  据石某交代,石某原本在一家金融公司上班。他正是看中了“套路贷”的巨额利益,决定铤而走险。他和妻子栾某某纠集了10余名不法人员成立了瑞发公司。石某设计了“话术”,统一口径,并对权证部的人进行了培训。他们的目标就是将借款人圈进他们的“陷阱”。据石某交代,他们也是“看人下菜碟”,首要目标就是借款人名下的房产。遇到涉世不深或急于借钱的客户,他们就采取让客户多借款的方式,以减少利息为诱饵,让客户多次和他们签订借条。他们先将钱打入客户账户,再让客户取出后归还。当客户的借款数额与他们名下的房产价值差不多时,他们就会逼客户还款。

  而且,石某还自学了经济法、合同法等法律,设计了空白合同。每次他们都会要求客户签订大量的空白合同。这些空白合同中约定了多个客户违约条款,条款十分苛刻,一旦客户违约,将会赔偿大额的违约金。由于签订的合同很多,客户借款时的心情又很急迫,往往不会仔细看。如果有客户对合同中的条款提出异议,石某等人就会进行掩饰。实在不能蒙混过关,他们就不放款。正如石某所说:“只要他们签了合同,我肯定能从中找到漏洞。”

  与一般的“套路贷”公司不同,石某等人不采取殴打、拘禁等非法方式催债,只要客户不能按时还款,他们便以合同和借条为证据,向法院起诉。这样的官司他们十打九赢,这更助长了石某等人的嚣张气焰。目前,石某等8名犯罪嫌疑人已被西青区检察院依法批准逮捕,另有3名犯罪嫌疑人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扫黑除恶

  举报方式 12389

  来源:市扫黑办、公安西青分局、报

责任编辑:王亚南

利息赵先生瑞发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