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硅谷”之后来了“硅巷”,南京这样更新主城区的存量空间

“硅谷”之后来了“硅巷”,南京这样更新主城区的存量空间
2019年01月09日 20:14 新华报业网
原标题:“硅谷”之后来了“硅巷”,南京这样更新主城区的存量空间

  打造城市“硅巷”,发展“硅巷”经济——这是1月2日南京在“创新名城建设推进大会”上发布的2019年一号文件中的新提法。何为“硅巷”?它与大家耳熟能详的“硅谷”有何差异?记者就此采访了业内人士。

  “简单说,硅巷是指无边界的创新型街区。它与硅谷的区别在于,硅谷是在城市远郊建设的具有完整服务配套的科技创新园区,而硅巷是以主城区的存量空间更新为依托。从硅谷到硅巷的转变,实质就是从城市郊区开发新土地回到老城区进行老旧载体升级,这是新经济发展背景下的城市更新模式。”戴德梁行南京公司王飞解释说。

美国硅谷

  南京首家“硅巷”位于秦淮区。2018年9月,秦淮区对外发布了“秦淮硅巷”的空间和产业规划,宣布将在龙蟠中路、中山东路、月牙湖和秦淮河围合的4.3平方公里区域内,打造以芯片应用为引领、以航空航天科技研发为主导、以军民融合为特色的创新产业集群,整合各方资源,走出一条“旧城更新、老城复兴”的新路径。

  2018年12月27日,南京大学与南京鼓楼区也进行了洽谈,拟在南大鼓楼校区合作建设“硅巷”示范区。

  和“硅谷”一样,“硅巷”的概念同样来自美国。近年来,经过硅谷孵化后的美国创新企业主体,越来越多地向纽约曼哈顿的核心区集聚,特别是在环绕华尔街周边的区域,其中包括硅谷巨头微软、雅虎等企业,都在纽约市区开设了研发中心或分支机构。究其原因,有纽约城市环境的吸引,有金融资本集聚对科技业的激励,也有科技企业自身在中心城区找到应用商机的缘故。

  上海率先注意到美国“从硅谷到硅巷”的这种趋势,上海虹口区于2016年在国内第一家提出打造“硅巷”。西安莲湖区的“倍格硅巷”也于2017年开业。总体看来,“硅巷”经济发展模式正在全球逐步扩张,国内各大城市正在打造各具地域特色的“硅巷”空间。

  据悉,“硅巷”经济一般具有三大特征:在空间上,利用现有的老写字楼、老厂房改造、棚户区改造释放出来的空间;在配套设施上,利用老城的商业文化魅力,享有城区的教育、医疗、交通及社区生活方式;在产业上,运用互联网技术来为商业、时尚及公共服务等领域提供解决方案,与大众的生活关联性更强。

  业内认为,南京最具潜力打造“硅巷”的是鼓楼区,特别是模范马路一带,这里原本高校集聚,但随着南京邮电大学、南京工业大学、南京财经大学等高校搬迁到远郊的大学城,城区的大学本部已经空心化,这种空间适合用于打造“硅巷”经济,发展与普通市民需求密切相关的“互联网+”产业。另一方面,一些新经济的企业主体,在经过远郊产业园区的成长孵化之后,也更加需要主城完善的配套,具备选址变化的动因。

  戴德梁行南京及杭州公司总经理汤耀光认为,南京具有强大的科技人才优势,老城区高校众多、配套完善,为“硅巷”经济的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打造城市“硅巷”将成为南京创新经济的新的发展引擎。

  交汇点记者 刘玉琴

硅谷南京主城区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