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探月“五战五捷” “嫦娥”圆满完成任务振奋人心

探月“五战五捷” “嫦娥”圆满完成任务振奋人心
2019年01月12日 13:04 参考消息

  原标题:探月工程“五战五捷” “嫦娥”圆满完成任务振奋人心

  参考消息网1月12日报道 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1月11日援引新华社的报道称,11日下午,嫦娥四号着陆器与玉兔二号巡视器工作正常,在“鹊桥”中继星支持下顺利完成互拍,地面接收图像清晰完好,中外科学载荷工作正常,探测数据有效下传,搭载科学实验项目顺利开展,达到工程既定目标,标志着嫦娥四号任务圆满成功。至此,中国探月工程取得“五战五捷”。

  另据台湾“中央社”1月11日援引新华社当天的报道称,嫦娥四号任务圆满成功,将转入科学探测阶段。

  报道称,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11日发出贺电,向参加这次任务的全体科技工作者、干部员工、解放军指战员表示祝贺。

  嫦娥四号探测器自1月3日顺利着陆月球背面预选区域以来,完成了中继星链路连接、有效载荷开机、两器分离、巡视器月午休眠及唤醒、两器互拍等任务。

  11日,科研人员根据导航相机拍摄的着陆周围地形信息,对玉兔二号进行了路径规划,通过“鹊桥”中继星发送了拍照遥控指令。

  16时47分,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大屏幕上呈现出着陆器和巡视器的互拍影像图。图像清晰显示了着陆器和巡视器周围的月背地形地貌,两器上的五星红旗分外醒目。

  报道援引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航空科学与工程学院黄俊教授的话说,实现互拍需要保证嫦娥四号和玉兔二号的可控性,控制信号必须准确地通过“鹊桥”传到月球的背面,这比在月球正面难度大得多,“这是人类历史上,首次在月球背面的两器互拍”。

  报道称,中国国防科工局探月与航天工程中心裴照宇指出:“当互拍动作完成以后,可以说嫦娥四号任务已经圆满完成,后面就是科学探测任务。”

  新华社报道,贺电称,这是航天战线坚持自力更生、自主创新取得的又一重大成就,是中华民族为人类探索宇宙奥秘作出的又一卓越贡献。

  此外据美联社1月11日报道,中国11日展示了该国的月球巡视器和着陆器在月球背面拍摄的照片。

  报道介绍,在国家电视台中央电视台展示的照片中,出现了玉兔二号巡视器和把它送至月球远端的嫦娥四号着陆器。月球远端一直背向地球。

  报道称,这些照片由一颗中继星传送至位于北京的控制中心,不过尚不清楚它们是何时拍摄的。官方通讯社新华社报道,这些照片显示嫦娥四号周围遍布大大小小的环形坑,为玉兔二号未来的行走探测带来很大挑战。

责任编辑:张岩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