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媒体谈《甘柴劣火》争议:你不比呦呦鹿鸣写得好

媒体谈《甘柴劣火》争议:你不比呦呦鹿鸣写得好
2019年01月14日 17:20 澎湃新闻

  原标题:传媒湃|媒体刊文谈《甘柴劣火》争议:你不比呦呦鹿鸣写得好

  近日,微信公众号“呦呦鹿鸣”1月11日发布的文章《甘柴劣火》在朋友圈刷屏。刷屏之后,该文章引发的“洗稿”风波再次刷爆朋友圈,并在传媒圈掀起“口水战”。

  对于这些争议,深圳媒体《晶报》1月14日刊发文章指出,“丁香医生”“呦呦鹿鸣”等一些自媒体“对于社会病灶的勇敢介入,以及在优质内容创作方面的坚守和执着,确实是值得点赞和致敬的”。

  《晶报》是深圳报业集团创办的一份新型新闻综合性日报。该报1月14日在第A02版发布了署名彭健题为《你不比“呦呦鹿鸣”写得好》的文章。

  文章称,《甘柴劣火》一文“并不是什么劲爆敏感的揭黑报道”,“只是将一些正规媒体报道的新闻事实重新整合分析,就又成了一篇引人入胜的好文章”。

  “读完《甘柴劣火》这篇文章有两个感觉,一是作者应该受过专业的新闻训练,而且是高手;二是文字老辣,文采斐然,是个读书人。后来查了一下,‘呦呦鹿鸣’的真名叫黄志杰,曾是新华社《瞭望东方周刊》主笔,《网络传播》执行主编,积淀深厚,确实出手不凡。”文章指出,“与不少爆款文章一样,《甘柴劣火》这篇文章刷屏后,也引来不少是非。比如财新记者指责其抄袭,而‘呦呦鹿鸣’也予以了回应;比如一些热衷蹭热点的人士紧急跟进,大致套路还是‘贬人抬己’,用‘怼’来引流。”

  随后,文章提到,“前不久,自媒体‘丁香医生’的一篇《百亿保健帝国权健,和它阴影下的中国家庭》引发举国关注,也让‘权健帝国’陷入风雨飘摇。有人认为这宣告了‘新闻游侠时代’的到来。在当前的媒介生态下,‘新闻游侠时代’这个概念的提出多少显得有些为赋新词强说愁,文字游戏大过实际意义。但抛开这些博眼球的新名词,对于包括‘丁香医生’‘呦呦鹿鸣’等一些自媒体对于社会病灶的勇敢介入,以及在优质内容创作方面的坚守和执着,确实是值得点赞和致敬的。”

  “今天,很多机构媒体都在转型之路上艰难前行,一旦进入用户用‘拇指投票’的场景,便发现优质内容比想象中还要重要和宝贵。但碍于经济等各种压力,许多媒体却离优质内容越来越远,甚至早已丧失了创作《甘柴劣火》这种优质内容的能力。很多疲于挣点小钱糊口的自媒体,也同样渐渐远离优质内容,最多也就是跟上去蹭个热点。而这些,恰恰是最值得关注和反思的。”上述《晶报》的评论文章最后写道。

责任编辑:吴金明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