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北京市政协委员朱敏:应提高早教机构准入门槛

北京市政协委员朱敏:应提高早教机构准入门槛
2019年01月14日 21:34 澎湃新闻

  原标题:北京市政协委员朱敏:应提高早教机构准入门槛

  近日,北京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正式召开。北京市政协委员、二十一世纪幼儿园总园长朱敏提案建议,应建立早教行业审批标准,对早教机构的设立从硬件、软件的各个方面进行明确要求,提高准入门槛,杜绝行业乱象,引导行业良性健康发展。

  朱敏表示,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国民收入不断提升,全面二孩政策实施,以及新一代家长育儿观、消费观升级,越来越多的早教机构(0-3岁婴幼儿培训)如雨后春笋般层层涌现。

  据统计,2017年中国早教市场规模约2000亿元,预计2020年市场规模将达到3000亿元。早教机构的出现顺应了家庭的教育需求,很大程度上缓解了家庭成员对婴幼儿的看护压力。

  但与此同时,也显现出诸多问题。由于没有行业审批标准,早教机构“有照无证、无照无证”等情况比较严重。入门槛比较低,收费混乱。同质化竞争、优质内容匮乏,整体发展良莠不齐、鱼龙混杂。

  其次,在我国教育体系中, 0到3岁的早期教育还未纳入现有教育体系。工商、税务等部门监管的侧重点多是经营和纳税,在师资、课程设置等专业方面缺乏专业性监督管理,造成了诸多行业乱象。例如,早教师资水平参差,无证上岗频出。一些课程设置违反儿童发展规律,超出孩子的接受能力。按年缴费的预付费制度易产生退款纠纷,一些机构因经营不善关门闭店甚至携款潜逃彻底失联,严重损害了消费者的权益。

  因此,朱敏建议,应建立规范的监管体系,由政府主管部门和专职人员定期严格监督早教机构在办学理念、办学方向、课程设置、收费标准、师资队伍等各个方面的情况,将其纳入整体监管体系中。

  此外,制定早教机构办学行为评价体系,在课程内容、师资队伍、安全管理、卫生保健等方面展开培训、专业指导和评价,不断提高早教机构的服务质量。

责任编辑:吴金明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