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北爱尔兰人:若英国重建“硬边界”将很快走向战争

北爱尔兰人:若英国重建“硬边界”将很快走向战争
2019年01月16日 17:53 澎湃新闻

  原标题:“硬脱欧”最受伤的北爱尔兰人:“硬边界”将让我们走向战争

  每年,来自爱尔兰全国211个农场的约1亿升牛奶穿越和英国的边境,被运往英属北爱尔兰蒂龙郡的奥马镇。这些牛奶在一家名为Strathroy的北爱尔兰乳品工厂加工成乳制品之后,再次穿越英爱边境,被送往爱尔兰约2000家零售商店。

  如今,这家乳品企业和为其供应牛奶的两百多家农场,以及生活在英爱边境线上的居民们正在担心,英国“脱欧”后,爱尔兰和北爱尔兰之间重新树起的“硬边界”,将毁掉他们赖以生存的一切。

  除了经贸关系,英国“脱欧”进程最棘手的问题就是爱尔兰的边境问题,而北爱尔兰也被视为英国“硬脱欧”受伤害最大的地区之一。在由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倡导的“软脱欧”协议草案中——英属北爱尔兰和爱尔兰之间通过设置“缓冲边界”的办法,在英国内部激发强烈反弹,尤其是执政联盟北爱尔兰民主统一党。

  当前,在英属北爱尔兰地区与爱尔兰共和国之间长达500公里的边界线上,享有着欧洲关税同盟和单一市场的人员、货物仍然可以自由流动。然而,距离3月29日英国“脱欧”的最终期限仅两个多月,关于这条边界线的问题仍悬而未决。对于最坏的结果——“硬边界”及随之而来的影响的担忧,正笼罩着生活在边境线上的人们。

  3万人的生活将受影响

  北爱尔兰人西蒙·彼得(Simon Peter)的生活已经受到影响。

  来自北唐地区(North Down)的他多年前曾是一名出口商人,如今在北爱尔兰从事企业管理培训。

  面对两个多月后就将到来的“脱欧”进程和尚无定论的爱尔兰-北爱尔兰边界问题,西蒙无不担忧地对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表示,“脱欧”正在毁掉他的生意。

  “‘脱欧’公投之后,有太多的不确定性。”西蒙说,“没人想要在培训上投入,因为他们不知道未来会怎样,很多公司在计划离开英国。”

  2016年6月23日,英国就其欧盟成员资格去留问题举行公投,尽管多数北爱尔兰居民选择了“留欧”,但公投结果显示超过半数英国选民选择了“脱欧”。

  这一结果甚至让那些“脱欧派”也感到惊讶,伦敦议会里的政治家们显然并没有为这个重大决定做好充分准备,包括如何安置“脱欧”后居住在英爱边界两侧居民的生活。

  “‘脱欧’公投之前,不少民众根本没有获得真正的信息或者开展深入讨论。‘脱欧’变成了卡梅伦(时任英国首相)和约翰逊(时任外长)为控制保守党而进行的一场争斗。”西蒙谈起“脱欧”,言语中充满了愤怒。

  许多北爱尔兰人和爱尔兰人居住地和工作地分处边界两侧,每天多次往返。据路透社报道,目前每天约有3万人自由穿过北爱尔兰与爱尔兰边界,不需要任何海关边检程序。

  然而,“脱欧”之后,这条英爱国界将成为“欧盟与非欧盟地区”的陆上边界,人员进出需要查验护照。

  “那些居住在北爱尔兰和爱尔兰复杂边界上的人的生活将会被一条‘硬边界’毁掉。”西蒙说,“边界线穿过人们的房屋和土地,穿过河流和道路,有一条路在5公里之内要四次穿越边界。”

  爱尔兰外交部的数字显示,受英国“脱欧”影响,2018年英国公民申请爱尔兰护照的人数已增长22%。在英国投票决定脱离欧盟后,英国公民爱尔兰护照申请量增幅超过了一倍。依据爱尔兰法律,爱尔兰允许公民保持双重国籍,凡出生在爱尔兰、北爱尔兰,或父母、祖父母为爱尔兰公民的人,均有资格申办爱尔兰护照。

  西蒙同样面临这样的困扰。西蒙的妻子是持欧盟签证的外来移民,英国“脱欧”后,他妻子的签证将无法让她自由地出入属于英属的北爱尔兰地区,在等待了两年半之后,西蒙仍然不知道未来要如何解决妻子的签证问题,唯一的选择就是移居爱尔兰。

  “但是,我的母亲80岁了,孤零零一个人,我是她唯一的儿子。‘脱欧’让我不得不在离开我的母亲和离开我的妻子之间做出选择。”西蒙说,“从个人来说,我(对“脱欧”)感到特别愤怒。”

  “软边界”庇护下的生产供应链

  另一方面,根据当前英欧谈判成果,“脱欧”后英国将退出欧洲共同市场和欧盟关税同盟,这意味着,如果没有特殊安排,这条边境线将从目前人员、货物自由流动的“软边界”变成需要海关检查的“硬边界”,双方也将退回以世界贸易组织(WTO)规则为准的贸易关系下,加增关税。

  这将摧毁无数企业赖以生存的贸易环境。

  在WTO框架下,进出口牛奶被征收的关税最高可达30%。Strathroy乳业的商业主管伊蒙·林奇(Eamon Lynch)说,这种成本增加将是破坏性的,因为哪怕一分钱的价格上涨都可能让他们失去所有合同。

  上周,北爱尔兰乌尔斯特农场主联盟(UFU)与英国其他三个主要的农业联盟共同致信英国议会,警告“无协议脱欧”将给当地农业、食品加工行业和脆弱的农村经济带来严重冲击。

  林奇也担心,如果无法避免“硬边界”,这家企业将不得不在爱尔兰投资数百万英镑另建新厂,而这将导致其在北爱尔兰的工厂工作岗位减少一半。

  当前,同根同源的爱尔兰和北爱尔兰地区,即便分属不同国家,仍保持着密切的关系。2016年,英国向爱尔兰出口了价值136亿英镑的商品,其中从北爱尔兰流向爱尔兰的货物总值为91亿英镑,占比超过三分之二;2015年,北爱尔兰地区向爱尔兰的出口货物总值为27亿英镑,相比之下,同年该地区在英国国内所售商品的总值为107亿英镑。

  据英国官方数据,从事英国与爱尔兰的跨境贸易商家中,80%以上都是中小型企业,其生产供应链往往需要多次穿越英爱边界才能完成。

  来之不易的和平或再生变数

  除了生活于边境地带的普通人的生活,人们更担心“硬边界”可能会毁掉爱尔兰岛过去20多年间得来不易的和平基础。

  20世纪的大部分时间里,围绕北爱尔兰问题产生的武装冲突始终困扰着英国、爱尔兰、北爱尔兰地区和欧盟。

  爱尔兰岛上的北爱尔兰地区与爱尔兰共和国本是同根。1801年,大不列颠联合王国和爱尔兰联合起来。1910年代初,占少数的爱尔兰新教徒反对在爱尔兰推行本地政策,爱尔兰陷入内战。

  1921年,爱尔兰南部地区选择独立,后来成为爱尔兰共和国,而北方六郡留在英国,继续作为英国的一部分。也正是这时,爱尔兰与北爱尔兰地区的边界正式形成。

  爱尔兰岛的分割,导致部分爱尔兰罗马天主教徒组成“爱尔兰共和军”,武力争取北爱与爱尔兰统一。以“统一”为名的暴力活动在上世纪七十年代后愈演愈烈,英国一度派遣安全部队驻守边境,直到1998年,随着各方签订《受难日和平协议》(Good Friday Agreement),爱尔兰共和军和新教激进分子的暴力冲突和恐怖活动才基本停止。

  在当时的武装冲突时期,位于爱尔兰和北爱尔兰之间戒备森严的边界检查站时常成为袭击者的重点目标。

英爱边境指示牌上的弹孔,提醒着人们,硝烟还未远去。英爱边境指示牌上的弹孔,提醒着人们,硝烟还未远去。

  而今,硝烟散去仅仅20年,带有动荡印记的边检站将可能被再度树起,自然激起了爱尔兰岛上居民的敏感神经。

  实际上,早在2016年英国公投“脱欧”之后,曾经推动实现北爱尔兰和平的英国前首相布莱尔就警告说,北爱尔兰与爱尔兰之间的边境成为欧盟的边境,这对北爱和平进程是一个潜在威胁。

  这样的担忧不无道理。

  当前,虽然北爱尔兰实现了和平,但天主教徒与新教徒之间的隔阂并未完全消除。在北爱尔兰,天主教徒和新教徒往住在不同的社区。直到现在,在北爱尔兰还存留者数十道“和平墙”。所谓“和平墙”,实际上是将天主教和新教社区隔离开的隔离设施。

  近年来双方仍时有冲突。每年7月12日是新教徒的“游行季”,新教徒每年在这一天举行游行和庆典活动,纪念1690年新教军队打败天主教军队的“博因河战役”。这一天也是两个教派发生冲突的敏感时间,天主教徒常在“游行季”袭击企图穿越己方社区的新教徒游行队伍,制造骚乱。

  伴随着“脱欧”进程的开启,人们不禁担心,北爱尔兰来之不易的和平和稳定或将再生变数。就在这个月初,由于担心英国“脱欧”可能引发骚乱,北爱尔兰地区警局要求增援警力。据报道,超过1000名英格兰和苏格兰警察已经开始接受训练,为在北爱尔兰的部署做准备。

  “我们将很快走向战争”

  英国与欧盟双方自然不希望看到动荡的局势再现。

  为了避免“硬边界”的出现,英国与欧盟在两年多的“脱欧”谈判时间内,始终将其作为主要商谈问题之一。在英国首相特雷莎·梅与欧盟达成的“脱欧”协议草案中,欧盟提出“担保方案”,即英国正式“脱欧”后,北爱尔兰暂时留在欧洲单一市场和关税同盟,遵循欧盟规则,直至英方提出“更好”方案。

  此外,为了确保北爱尔兰地区在英国“脱欧”后的和平稳定,英国政府11日宣布将向一份由英国、爱尔兰和欧盟三方共同运作的项目注资3亿英镑,以促进北爱地区的持续和平。

  但是,“担保方案”遭到了特雷莎·梅的政治盟友、北爱尔兰民主统一党(DUP)的拒绝。DUP是在2017年特雷莎·梅宣布提前大选却意外错失议会多数席位后,与其所在的保守党联合成为执政党的。

  这个坚持“北爱尔兰与英国不可分割”的政党看到了“担保方案”一个显而易见的问题——英国将变成“一国两制”,北爱尔兰留在关税同盟内,而英国其它地区不适用这一同盟,其结果将是北爱尔兰与英国本土之间将出现法规与管制的壁垒。

  在北爱尔兰民主统一党看来,“不被从英国割裂出去”给北爱尔兰带来的经济和社会利益,远比当地与欧盟的市场、关税关系重要得多。

  一面是对“硬边界”后果的担忧,一面是执政盟友的坚定诉求,特雷莎·梅有苦难言,只能带着一份各方都不满意的“脱欧”协议草案试图闯关。

  一旦英国首相特雷莎·梅的“脱欧”协议遭到否决,英国很可能将在3月29日出现“无协议脱欧”的局面,届时“硬边界”将不可避免。

  “如果英国重新建立起‘硬边界’,派驻警察、海关人员甚至士兵来监管一条(信仰天主教的)共和派根本不承认的边界,那么我们将很快走向战争。”对于北爱尔兰未来的和平前景,西蒙不无夸张地说。“我来自一个传统上支持英国的联合派家庭,但是现在我想要一个统一的爱尔兰。”(澎湃新闻记者 辛恩波)

责任编辑:张申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