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应对贸易保护主义 博鳌年会聚焦开放

应对贸易保护主义 博鳌年会聚焦开放
2019年01月16日 20:57 中国经营网
原标题:应对贸易保护主义 博鳌年会聚焦开放

本报记者 李艳洁 北京报道

刚刚过去的2018年,贸易保护主义和WTO改革成为全球的焦点,而推进全球化和自由贸易是大多数国家在多个国际场合强调和倡导的议题。

这一趋势延续到了2019年,并且成为博鳌亚洲论坛2019年年会的主要议题之一。

“开放还是封闭?前进还是后退?这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2018年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上,面向亚洲和世界提出的时代之问。这个问题,需要出席2019年年会的2000多位各界领袖继续探讨并以实际行动给出答案。”1月16日,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李保东在发布会上表示。

李保东于2018年接替周文重、担任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他此前担任中国外交部副部长。

当天,博鳌亚洲论坛秘书处宣布了2019年博鳌亚洲论坛的主题为:共同命运、共同行动、共同发展。年会将于3月26日~29日举行,其中开幕式大会将在28日举行。

李保东介绍,年会主题和议题是在与29个发起国、19位理事、17位咨委、250多家会员、50多家企业和媒体合作伙伴以及多家智库深入探讨的基础上制定的。

“在我们就年会主题议题广泛征求各方意见的过程中,我们总的印象是,各方十分关注单边主义、保护主义给世界经济带来的不确定性,寄厚望于推进多边主义与全球治理。”李保东表示。

李保东说:“贸易保护主义有深刻的原因,教育是不是够,有些领导层教育是否跟上了?”

日前结束的博鳌亚洲论坛年终经济座谈会认为,2018年本可承继2017年以来的增长势头,有望将世界经济带入强劲增长的轨道,摆脱2008年以来疲弱、脆弱的“新平庸”增长态势。但是,这一势头却因为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情绪的抬头和政策出台而受挫,给2019年的世界经济带来不确定性。“同时,当今世界大国竞争日趋激烈,国际热点问题不时升温,国际形势中的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多。”李保东强调。

IMF预测显示,2018、2019两年,世界经济增速只能与2017年持平,并面临较大的下行压力。

座谈会还认为,亚洲作为新兴经济体较为集中的区域,仍将保持较快增长的态势。但是,全球化受挫不能不影响到亚洲特别是新兴市场的增长前景。在美联储加息、缩表、美元强势的背景下,资本流出成为部分新兴市场金融动荡的诱因。受保护主义、单边主义威胁的全球贸易和投资前景,也给出口导向和大宗商品出口国带来诸多不确定性。

李保东介绍,在“共同命运、共同行动、共同发展”这一主题下,2019年年会初步拟设置50场左右的正式讨论,具体议题拟设五大板块,包括:开放型世界经济板块;多边主义、区域合作、全球治理板块;创新驱动板块;高质量发展板块;热点前沿板块。

其中,备受关注的服务业开放、WTO改革、跨境电商、自贸区与自由港、“一带一路”、5G与物联网、 “AI+”时代、大数据、制造业、金融、消费、跨境投资、楼市、证券市场、能源等热点议题都将设置分论坛进行讨论。此外,政治、外交、安全、教育、文化、健康、民生等议题也将成为博鳌亚洲论坛关注的热点前沿。

而在这次年会上,企业家将获得更充分的机会与领导人交流。“东道国领导人和企业家将举行互动式、问答式对话,拉近政商关系。”李保东介绍,在年会期间将举行中美、中日、中澳CEO对话、跨国公司圆桌会议、两岸企业家圆桌会议等分论坛。

此外,我国地方政府也有望在今年的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上一展风采。李保东称,正在考虑设立“省市日”,但是由于时间有限、场地有限、条件有限,还在研究中。

(编辑:郝成 校对:颜京宁)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