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耶鲁大学研究员:美对华知识产权指责并无证据佐证

耶鲁大学研究员:美对华知识产权指责并无证据佐证
2019年01月17日 16:41 参考消息

  原标题:斯蒂芬·罗奇文章:美对华知识产权指责站不住脚

  参考消息网1月17日报道 彭博新闻社网站1月15日发表美国耶鲁大学杰克逊全球事务研究所高级研究员斯蒂芬·罗奇的文章《中国真的在作弊吗?》称,美国在美中经贸摩擦中针对中国的指摘其实是“三人成虎”,并无确凿证据予以佐证。

  斯蒂芬·罗奇表示,有句话叫做“三人成虎”。美国在初露端倪的美中经贸摩擦中针对中国的指摘就是这种情况。美国政界各派现在理所当然地认为,中国迫使美国公司转让关键技术以换取它们进入大陆市场,中国还大肆开展黑客活动,窃取知识产权,不公平地大规模补贴其高技术产业——这一切使人担心中国对美国的繁荣构成了切实威胁。

  罗奇称,过去几个月里他与许多长期关注中国的观察人士一样,在广播电视里出现的时间格外多。他发现,采访通常以错误的前提开始,接着是一个具有欺骗性的提问:“大家都知道中国每年窃取价值数千亿美元的美国知识产权。美国难道不该马上直面它的最大经济威胁吗?”

  但是,“大家”到底都知道些什么呢?这一断言源自美国知识产权防盗委员会报告里的调查结果。2017年,该委员会估计,知识产权剽窃每年给美国经济造成的损失在2250亿美元到6000亿美元之间,区间特别大。据认为,商业机密失窃占总数的80%至90%,其余为假冒和软硬件盗版。

  然而,说到商业机密失窃,问题就来了。这一估计并无确凿的数据予以佐证。

  罗奇指出,知识产权防盗委员会依据的是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和责任企业与贸易中心2014年发布的一项研究结果。而那项研究结果本身依靠的就是并不可靠的第三方模型——实质上就是利用关于贩毒、腐败、职业欺诈和非法资金流动等恶劣行为的数据进行统计估算。虽然这些是任何一个国家都可能有的问题,但知识产权防盗委员会仅凭这些信息就认定国内生产总值(GDP)因知识产权盗窃行为而遭受了1%到3%的损失,这难以令人信服。

  罗奇认为,对于其中多少损失应归因于中国,该委员所估算的结果更值得怀疑。

  美国海关和边境保护局报告称,2015年查获了近13.5亿美元的假冒和盗版商品。于是,该委员会使用了一个由经合组织研究人员构建的模型,换算出了美国在这方面的总体损失。结果,美国损失中的87%指向了中国——52%来自内地,35%来自香港。由于没有关于盗版软件的直接统计数据,因此委员会又用了一个(来自商业软件联盟的)“模型”,将盗版软件对美国造成的损失中的61%强加给了亚太地区。

  文章称,总之,关于中国涉嫌从美国窃取知识产权一事,“大家都知道”的全部情况都来自不可靠的模型提供的不足为信的证据。

  罗奇表示,遗憾的是,同样值得怀疑的方法被用来佐证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在去年3月发表所谓301条款报告时提出的观点,并被用来证明美国对中国发动关税战合情合理。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观点的核心是:公司在中国大陆建立合资企业时,被迫转让技术。

  罗奇指出,合资企业架构是双方自愿签订的契约,美方和中方合作伙伴在共同努力打造新业务的过程中共享人才、战略、操作系统、工艺设计以及生产技术不足为奇。

  但就连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也承认,它没有确凿证据来证明这种共享是被迫的——而那是它指责中国的核心内容。与知识产权防盗委员会开创的值得商榷的先例一样,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依据的也是委托调查所得到的结果。在这个由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进行的调查中,19%的受访者称其曾经被迫向中国合作伙伴转让技术。奇怪的是,在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最新调查(2018年)中,99%的受访者认为过去一年知识产权保护情况没有恶化。

  罗奇称,偏见甚至还体现在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提供的有关网络攻击的证据中。尽管有报道称近来出现了得到政府支持的中国黑客入侵网络的事件,但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记录在案的攻击事件大都发生在中美两国2015年9月签署网络协议之前。

  罗奇认为,美国对中国的控诉依据的是一些禁不起认真核查的道听途说和不可靠证据。随着贸易战如今的形势演变,美国现政府的英明做法是停止依靠这种不真实的材料。

责任编辑:张申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