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精准打击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

精准打击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
2019年01月17日 10:33 西部经济网
原标题:精准打击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
1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强调,要把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重要任务。各地区各部门党委(党组)要履行主体责任,紧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动向新表现,拿出有效管用的整治措施。(1月16日 中国纪检监察报)
近日,省纪委下发《关于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实施意见》,明确要求从2019年1月起,全省利用6个月时间集中整治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督察检查过多过滥,过度留痕,滥用属地管理,宣传标语口号散滥等5个方面突出问题。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与我们党的宗旨和作风格格不入,是党和人民的大敌,不仅是作风问题,更是严肃的政治问题。它是权力腐败的表现,对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危害极大,人民群众更是对此深恶痛绝。尽管从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党上下纠正“四风”取得了实质性的成效,但仍有反弹回潮的现象。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始终是中国共产党长期执政的顽疾,因此必须强化靶向发力,集中整治、精确打击并有效祛除这一顽疾。
首先,各级领导干部要高度重视,坚决从我做起。从各部门、各单位抓起,一级带动一级干,以“关键少数”带动 “绝大多数”党员干部的作风转变。同时,要不忘初心,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党的宗旨,树立正确三观,将党的优良作风贯穿到各项工作中去,确保集中整治工作取得实效。
其次,坚持走群众路线、树立为人民服务的思想。要克服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就必须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坚持走群众路线。领导干部要深入群众,了解群众疾苦,倾听群众呼声,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努力为人民群众办实事、谋实利。领导干部要自觉做到思想上尊重群众,工作上依靠群众,感情上贴近群众,作风上深入群众,坚决抵制各种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腐败现象。
最后,责任划分,落实职能部门和监管职责。建立行之有效的责任制度是反对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的根本措施。奖惩分明,违纪必究。对脱离群众,欺上瞒下,贪图安逸,主观专断,不负责任的领导干部,有关职能部门要按照程序严肃追究责任。同时,相关部门应通过优化办事流程,提升工作能力,完善激励机制等办法,转变机关效能,营造正风肃纪、风清气正的环境。
靶向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精确打击、集中整治,我们要充分认识到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的危害性和反弹性,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坚持党的领导和贯彻重大决策部署,走群众路线,坚持实事求是。根除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才能使人民群众获得幸福感,才能使国家和党获得群众认同感。
(合江县政务服务中心 郭洪麟 )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