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媒:美对俄德天然气合作指手画脚 中国表明立场

俄媒:美对俄德天然气合作指手画脚 中国表明立场
2019年01月18日 13:44 参考消息

  原标题:俄媒:美对俄德天然气合作指手画脚 中国表明立场

  参考消息网1月18日报道 俄罗斯自由媒体网站1月16日发表文章称,中国就美国阻挠俄罗斯天然气管道项目“北流-2”表达了自己的立场。1月15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呼吁尊重企业自主决定与他国企业合作的权利。这一评论针对的是美国驻德国大使致信投资“北流-2”的多家公司发出制裁威胁一事。

  文章援引华春莹在例行记者会上的话说:“我注意到有关报道以及此事在德国引起的强烈反应。”她强调,各国企业都有权利自主决定与其他国家企业开展正常的交流与合作。对此,任何国家、任何人都应予以充分尊重。

  德国媒体此前报道称,美国驻德大使理查德·格雷内尔致信一些企业领导,扬言他们若不停止参与项目,美方可能采取措施。德国国内视此举为挑衅和干涉内政,尽管柏林的官方评论十分克制。

  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玛丽亚·扎哈罗娃认为,格雷内尔的声明是美国全面遏制大计划的一部分。

  俄中分析中心主任谢尔盖·萨纳科耶夫指出,北京是借“北流-2”的局势再度表明自己的原则性立场——美国不应把政治施压和制裁作为破坏别国经济和整个世界经济秩序的工具。

  俄罗斯国家能源安全基金会高级专家伊戈尔·尤什科夫说:“将基础设施、能源开采和运输项目政治化的做法本身对中国而言是不能接受的。”

责任编辑:张岩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