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港媒谈台州“安乐死”案:人们对这个话题分歧严重

港媒谈台州“安乐死”案:人们对这个话题分歧严重
2019年01月18日 17:45 参考消息

  原标题:港媒:台州“安乐死”案引发争议

  参考消息网1月18日报道 港媒称,发生在中国东部的浙江省台州市一桩“安乐死”案件在中国重新引发了人们对这个分歧严重话题的探讨。

  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1月16日报道,此案涉及台州市一位冷姓女士,她患有自身免疫疾病。冷女士要求她的女婿买来老鼠药,以帮助她结束疾病带来的痛苦。冷女士服下毒药时,她的丈夫、女儿和女婿都聚集在她的床边,同她挥泪告别。

  这3人被控故意杀人罪,并被判刑。尽管据他们的其他亲属陈述,为了让冷女士活下去,他们对冷女士进行了无微不至的照顾,经济上也尽了全力。

  在媒体本周刊登的一篇文章中,一名法官承认安乐死是一个非常敏感的话题。他说,如果对被告人适用缓刑,是否会让社会产生鼓励此种行为的错觉。若对被告人收监执行刑罚,是不是符合谦抑和审慎的刑法理念。

  上海交通大学民意与舆情调查研究中心2013年在对来自中国34座城市的3400多位居民进行调查后发现,约70%的人不反对安乐死。

  江西师范大学法律系教授颜三忠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从理论上讲,患者在极端痛苦、不堪忍受,又回生无望的情况下,有选择以有尊严方式死去的权利。但从现实生活看,安乐死不仅是法律问题,也是社会问题和伦理问题。

  颜教授说,相关配套制度以及社会条件尚未具备的情况下,法律还不可能允许安乐死合法化。

  中国一些网友在微博上也表达了与这位教授相似的观点。一位网友写道:“如果有一套全面的制度,我就支持安乐死。这是对病人及其家人的一种宽慰。”

责任编辑:张申

安乐死台州女士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