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学者:人工智能武器或取代核武器成“战略武器”

学者:人工智能武器或取代核武器成“战略武器”
2019年01月18日 18:29 参考消息

  原标题:人工智能如何改变国际政治格局?

  参考消息1月18日报道 《日本时报》网站1月15日发表佳能全球战略研究所学者、原日本驻华公使宮家邦彦题为《人工智能如何改变国际政治格局?》的文章称,从长远看,人工智能技术不仅会改变军事战术,而且会改变国家安全战略。本网现将全文编译如下,供读者参考:

  一个与人工智能有关的展览将于下周在大阪举行——第二届关西人工智能与商业自动化博览会——该展览侧重于人工智能辅助的服务。展览内容包括基于机器人流程自动化的人力节约,以及利用“深度学习”技术研发工业的机器人。

  这是日本的第三次人工智能热潮。然而,与20世纪50年代和80年代的前两次热潮相比不同,这次似乎是一次实实在在的热潮。最近在图像识别、深度学习和大数据处理能力等方面实现的技术突破正在令理想变成现实。但不幸的是,这种情况在日本仅仅发生在私营部门。

  作为一名专业研究国家安全战略的政治学家,我对日本的这些人工智能应用并不满意。其他大国在人工智能的军事应用研究上投入了大量人力和财力,然而令我惊讶的是,日本的人工智能专家对此似乎不感兴趣。

  更重要的是,从长远看,人工智能技术不仅会改变军事战术,而且会改变国家安全战略。正因为如此,去年我写了《人工智能与新地缘政治》这本书。人工智能不是简单的军事手段或战术武器,它可能会在未来成为国际政治中的游戏规则改变者。

  人工智能革命还可能改变地区的地缘政治力量平衡。例如,在东亚,人工智能可能彻底改变中日关系。

  如果是这样,日本应当怎么做?正如我在我的著作中所写的,我从哈佛大学肯尼迪学院贝尔弗科学和国际事务中心的一篇题为《人工智能与国家安全》的论文中获得了一点启示。

  1。 突破性的技术变革会带来激进的政府政策理念。

  2。 军备竞赛有时不可避免,但其是可以管控的。

  3。 政府必须既促进同时限制商业活动。

  4。 政府必须正式确定技术安全目标,并提供实现这些目标的手段。

  5。 随着技术的变革,美国的国家利益也在发生变化。

  这篇论文提出的建议,例如国防部“应当围绕人工智能技术及其影响,资助多样的长期性的战略分析”,“美国的国防和情报界应当大力投资于‘反人工智能’的进攻和防御能力”。但这些建议都不适用于日本。

  我的著作第一章的结论如下:

  如果人工智能改变了国家安全战略,这意味着未来人工智能武器可能会取代核武器,成为一种能够消除敌人战斗意志的“战略武器”。如果人工智能武器消除了敌人的战斗意志,那就意味着一个国家的人工智能武器能够在不使用核武器的情况下实现敌人的“大规模毁灭”。

  核武器越来越不可使用的情况下,人工智能武器却能够实现。一个国家想要阻止这种情况的发生,就必须能够部署其自身的反人工智能武器,以抵消敌人的人工智能军事实力。

  在过去几十年里,通过核大国之间的核威慑和共同毁灭原则,全球力量均势得以维持。但人工智能的军事应用可能会从根本上改变这种恐怖平衡。

  如果一个小国或是非政府实体获得了人工智能战略武器会发生什么?如果人工智能武器失控并且自我激活怎么办?人工智能的威慑力量真的能够在现实世界发挥作用吗?问题还有很多很多。(编译/张琳)

责任编辑:张申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